鸠山身边的三位“关键先生”或任日政府要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身边的三位“关键先生”或任日政府要职(图)
2009年08月31日 10:1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左至右依次为:小泽一郎,冈田克也,菅直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除了鸠山由纪夫本人,在日本民主党内,还有几位有实权的人物值得中国读者认识一下,他们很有可能成为“鸠山内阁”的“关键先生”。日本共同社甚至给他们列出了在新一届政府中可能出任的职位。

  小泽一郎: 幕后军师 67岁 可能出任民主党干事长

  有一种看法认为,如果不是小泽一郎因为秘书卷入政治献金案而提前辞去民主党代表一职,那么2009年第一任民主党首相应该不会是鸠山由纪夫。

  1942年生人的小泽可谓民主党人中政治履历最为丰富之人,他担任过的党务、政务职务不胜枚举。值得一提的,早在1989年,小泽就已经是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了。49岁时,小泽曾有机会出任日本首相,但他却以年轻为由回绝。

  虽然小泽进入政界是因袭了父亲的位置,但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都认为小泽更喜欢对日本政坛进行“打破重组”,而不是按部就班。1993年6月,小泽等人带领44名自民党议员退出自民党,此举对自民党连续38年的执政记录遭到终结可谓“功不可没”。此后,小泽频繁地组党、打破、再组党……直到2003年率众并入民主党。

  2006年,在民主党党代表引咎辞职之后,小泽临危受命。尽管当时民主党正陷入建党以来的最低潮,但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还是忧心重重,“他(小泽)曾当过自民党干事长。我们对他不能掉以轻心。”安倍的担心不无道理,小泽上任后,民主党选情触底反弹,支持率逐步提升。

  2008年10月的一天,一向在公众面前给人严肃刻板印象的小泽突然现身东京一家时尚网站的工作室,在与网络节目的女主持人的访谈中公开自己的初恋:“那发生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给她写情书,为了见她一面省吃俭用。不过最后还是以心碎收场。”

  为了这次的选举,小泽在网络上不惜公开自己当年初恋的往事,借此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不过可惜的是,到2009年5月,他因秘书卷入政治献金案而引咎辞职。

  不过,即便是在辞职后,小泽仍在从事他最擅长的事情:作为民主党首席竞选战略顾问,在幕后运筹帷幄。要知道,在小泽的政治生涯中,他曾先后把海部俊树、细川护熙、羽田孜推上了首相宝座,自己一直是幕后“军师”。日本政治评论家指出,即使小泽不是首相,上台后的民主党也不可能摆脱“小泽色彩”。

  冈田克也:“冷面王子” 56岁,可能出任财务相或外相

  冈田克也1953年出生于三重县,他梦想成为一名贸易公司职员去环游世界。但从著名的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后,他进入了日本通产省工作。

  他被送到哈佛大学学习一年,在美国,他对政治产生了兴趣。1990年,他作为自民党成员首次获得选举胜利。

  1993年,他随小泽一起倒戈。最终加入民主党。前代表因涉及未交纳养老保险金丑闻而辞职后,冈田在2004年当选民主党代表。

  不过,冈田克也还有一个“冷面王子”的称号,这是因为他给人的呆板风格所致,比如经常看着斜上方讲话,这也被认为是他在2005年大选中输给对于女性选民更有吸引力的小泉纯一郎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在支持者眼里,冈田的这种所谓呆板的风格却上是一种严格拘谨的作风。在2005年大选惨败后,冈田为选举失利负责而辞职。目前担任民主党干事长。

  菅直人:有活力的“元老” 63岁,可能出任外相或官房长官

  早在1997年,菅直人的名字就出现在美国《时代》预测的颇具潜力的新一代亚洲国家领导人行列,那时他年仅51岁。能够让他登上这本杂志有两件事,一是他担任日本厚生大臣时,公开挑战官僚体制,承认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起重大药物污染事件中负有责任。菅直人因此广受称赞,许多人都期待他成为21世纪日本新一代的领导人。而菅直人本人也被认为是“一个有号召力的人”。

  二是他在1996年与鸠山由纪夫合作组成民主党。他希望该党将是一块跳板,可助他登上权力宝座。“(过去)把制定政策的任务留给官僚,而我将利用选民的力量来控制官僚”。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因为当年在担任日本厚生大臣时漏缴养老保险金的事情被曝光,菅直人在2004年引咎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这件事也成为其仕途的一个转折点。此后,菅直人两次试图竞选党代表,但均未成功。(《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晓宾)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