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内阁"知华"指数高 对华友好融入政治信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新内阁"知华"指数高 对华友好融入政治信念
2009年09月10日 10:4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绝非仅是个人好恶,而是由于存在一个坚定的政治信念

  本月16日,日本众参两院将举行临时国会,届时鸠山由纪夫将被确认为内阁总理大臣。据悉,鸠山目前已将内阁主要人选大体确定,其中,此次内阁核心位置即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将由菅直人出任,外交大臣、财务大臣和官房长官将分别由冈田克也、藤井裕久和平野博文出任。

  由他们组成的日本新内阁对发展中日关系究竟有怎样的想法?

  田中派旧部颇具“中国缘”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鸠山内阁成员中有不少来自自民党的“田中派”。众所周知,田中角荣当年力主恢复中日邦交。从“田中派”发展过程来看,田中之后,该派为竹下登继承,成为“竹下派”,此后又演化为“经世会”,现在则为“平成研究会”。现在,民主党的元老级人物如小泽一郎、渡部恒三、藤井裕久、石井一、鸠山由纪夫、冈田克也等均来自这个系统。而今年8月15日加入民主党的田中真纪子夫妇当然更是田中派正宗传人。

  菅直人与中国也有十分悠久的历史。1984年,中国政府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那时,菅直人即在被邀之列。这次活动,增加了中日青年的相互理解,菅直人深受鼓舞。回到日本之后,他与夫人决定,每年举办一次联谊会,邀请自己母校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从那以后,这个联谊会从未间断,至今一直持续20余年。

  至于藤井裕久,在小泉时代,他常常批评小泉无视中国的强硬外交手腕,一直支持小泽开展中日对话。

  “长城”之外还有桥梁

  中日之间有一个著名的“长城计划”,由前自民党总裁、时任首相的竹下登1989年访华时提议发起。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推动“长城计划”的关键人物就是此番被委任为民主党干事长的小泽一郎。

  最近几年,小泽一郎每年访华,其中带领日本年轻国会议员及民主党支持者与中方见面、交流是这个项目的特点。对此,中方每次均予高规格接待。

  另外,据此间媒体9月9日下午报道说,民主党与社民党、国民新党达成协议,同意建立联合内阁。社民党不论作为党派还是历届党首个人,均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现任代表福岛瑞穗一直积极支持北京奥运。2009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日,专门与她会见。9月8日,来日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还去社民党总部专程拜访了福岛瑞穗。无疑,福岛瑞穗也为日本新内阁增添了一条与中国的沟通渠道。

  对华友好融入政治信念

  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绝非仅是个人好恶,而是由于存在一个坚定的政治信念。

  记得笔者10年前采访鸠山由纪夫时,他一直反复说应以“友爱”原则处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关系。他说,“必须根据友爱的精神,处理日本的亚洲历史认识问题,让日本成为一个可以信赖的国家。”他反省说,因为日本失去了自我尊严,所以没能进行真正谢罪,一直拖延至今,这非常遗憾。鸠山说,“必须具有严肃正视过去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在亚洲发展‘共生’思想。”

  战后,日本保守阵营存在两条道路的论争。第一条是吉田茂路线,这是“轻武装、重视经济、亲美”路线。另外一条是鸠山一郎路线,这条路线是某种程度的武装、同时走独立自主道路。

  这届内阁的政治家,多为战后出生,他们均是日本超一流精英。不少人在美国留学,拥有很广的美国人脉,同时,日本战后发展的经验教训以及世界大势让他们认识到,“惟美国马首是瞻”是没有日本未来的。现在,日本新内阁提倡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同时发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可以说是对鸠山一郎“独立自主”路线的继承。(刘迪 日本杏林大学综合政策学部副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