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客机失事原因的三大关注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航客机失事原因的三大关注点
2009年06月11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航一架空客A330客机1日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事。机上共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空难发生已近10天,搜寻人员已在出事海域找到了41具遇难者遗体和大量飞机残骸,但“黑匣子”仍未找到,失事原因依然无法确定。在众多的猜测当中,测速仪故障、恶劣天气和恐怖袭击成为被人们提及最多的三大关注点。

  测速仪故障

  航速测量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飞机的飞行速度,供飞行员参考。法航客机失踪前自动发送的多条信息显示,机上不同的测速仪测出的速度值之间存在矛盾。一些专家由此推测,飞机测速仪发生故障导致飞行员无法获得准确飞行速度,进而酿成惨剧。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阿尔斯拉尼安也对媒体说,空客A330客机测速仪先前多次出现过故障,空客因此建议法航为旗下这一型号客机更换测速仪,但法航并未及时更换。此言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将矛头直指法航的安全标准。

  但空客日前却又向客户发出公告称,所有现役空客A330客机均符合安全标准,即便安装的是旧款测速仪也不会影响飞行安全。

  尽管如此,法航一个飞行员工会已经要求公司立即更换新的测速仪,并呼吁飞行员暂时停飞。法国媒体报道说,法航高层8日晚间已经召集几家飞行员工会代表开会,向他们介绍了测速仪的更换情况,并提出了具体的更换日程。

  恶劣天气

  从法航客机失踪之初,不少人就怀疑恶劣天气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法航此前解释说,客机在飞行中遭遇了强风暴,穿越过程中被闪电击中而失事。

  而法国航空航天研究院介绍说,根据民航飞行统计,每1000小时就会有一次客机遭闪电击中事件。民航专家及飞行员都认为,飞机本身就是防雷电设计,仅仅遭遇雷击,一般来说飞机仍可继续飞行,不太可能造成失事坠海。

  法航首席执行官皮埃尔-亨利·古尔容则认为,飞机在失踪前出现了多个技术故障,随后可能又遭遇了大西洋上的风暴。

  欧洲气象卫星组织的卫星图像似乎也印证了他的推测。图像显示,法航失事客机曾在大西洋上空遭遇零下83摄氏度厚厚的风暴云团。在卫星捕捉到云团图像之后14分钟,法航客机发出了最后一次自动故障信息。巴西阿拉戈阿州联邦大学气象站气象学家乌姆贝尔托·巴尔博萨说,在失事飞机经过的时候,对流云层可能以很快的速度变厚,并且云层最顶端的温度可能达到零下83摄氏度,这意味着飞机遇到了剧烈风暴。

  但也有媒体报道说,法航客机失踪当天,至少有12架民航客机在相近时间段经过同一片空域,却均未报告飞行期间遭遇恶劣天气等异常情况。

  恐怖袭击

  法航客机失踪之后,已有多位法国官员表示,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在失事真正原因水落石出之前,这种猜测依然无法排除。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说,“所有的假设都有待排查”,而且“我们也不能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法国总统萨科齐本月初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发表讲话时说,法航客机失踪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因此不排除任何“假设”。

  阿尔斯拉尼安的表态如出一辙。他说,“尽管目前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而且说出来也许会让人们感到震惊,但是我们并不能百分之百排除失事客机上有炸弹的假设。”

  日前,航班乘客名单中的两个名字引起了法国情报部门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两个名字恰与两名恐怖嫌疑人同名。不过很快就证实只是虚惊一场,法国《快报》援引法国警方的话说,这两名乘客只是碰巧与嫌疑人同名,目前相关调查已经终止。

  截至目前,法航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之中,随着遇难者遗体和飞机残骸不断被打捞上来,调查人员正在一步步接近真相。此外,法国海军派出的攻击型核动力潜艇“翡翠”号已经到达客机失事海域,准备使用声呐技术来定位沉入海中的“黑匣子”。所有人都希望尽快查清失事原因,让空难中不幸遇难的人们能够得到安息。 (记者李学梅)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