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议会联盟发布新的各国妇女参政调查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国议会联盟发布新的各国妇女参政调查结果
2010年03月04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每隔一年,各国议会联盟(IPU)都要发布一份有关妇女参政的调查报告。3月3日,在联大就三八妇女节举行纪念活动之际,该组织发布了2010年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自从第四届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以来,妇女在议会和行政领域参政方面有所改善,但许多国家距离参政性别平衡的目标还相去甚远。

  各国议会联盟所进行的调查显示,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时,妇女国会议员的比例为11.3%。2010年初,这一比例上升为18.8%,相当于在过去15年当中每年平均上升0.5%。目前,33个国家的44个议会女性议员比例达到30%,比1995年增加了六倍,当时只有7个国家的7个议会达到这一水平。调查显示,那些国会中没有任何女性存在的国家的数目在过去15年当中没有显著下降,由原来的13个下降到目前的10个。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安德斯•约翰松(Anders B. Johnsson)3月3日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表示,总体来说,整个世界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在很久以前确立的在1995年就应实现女性议员达到3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约翰松说:“在妇女参政方面,一些地区比另外的一些地区要做得好一些。排在首位的是美洲,其次是欧洲。非洲现在超过亚洲,位居第三。阿拉伯地区虽然在过去15年当中也取得了进步,但他们是目前落在最后的地区。”

  调查显示,在女性掌握领导权方面,1995年有24个国会由女性“当家”,2010年初,这一数字增长到35个;五年前,世界上有8位女性担任国家元首,目前在经选举产生的151位国家元首中有9位是女性;平均来说,各国部长中有16%是女性,其中佛得角、芬兰、挪威和西班牙的女性部长人数超过50%。与此截然相反的是,目前有16个国家的部长全部是清一色的男性,这些国家大多都位于阿拉伯地区、加勒比和太平洋群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