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金砖四国”引领多极化的世界新秩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金砖四国”引领多极化的世界新秩序
2010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美国媒体16日刊文称,“金砖四国”代表着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四个发展中国家,自2007年全球陷入经济危机的泥潭之后,四国就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发动机。

  报道称,四国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近50%的份额,GDP所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6%。

  但报道同时指出,就算在“金砖四国”内部,不同成员在经济低迷背景下的适应能力也有所不同。与其他三国相比,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萎缩了7.9%。而中国却是“金砖四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四国领导人本周四在巴西会面,基于在一个新的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下,提升四国间相互依存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并争取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据悉,“金砖四国”此次会晤中谈论的一个焦点问题是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可以替代美元地位的储备货币,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发言权。

  在2009年于俄罗斯举行的第一次“金砖四国峰会”上,四国领导人就已开始商讨设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四国还一致认同要加速推进全球经济变革。

  出席此次峰会的经济学家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砖四国”相互间贸易的持续发展对各自经济的稳定发展功不可没。

  大会发言人列举数据称,在全球贸易总量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金砖四国”间的贸易额却出现了大幅增长。

  印度塔尔研究和调查中心的专家表示,“金砖四国”业已将经济危机甩在身后,现在首要的工作是如何加强四国间的协同能力,以扩大和加深在贸易领域的合作。

  报道还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张玉燕(音译)的话称,在过去9年,“金砖四国”间的贸易额增长了9倍;而与此同时,全球的贸易总量仅仅增加了1倍。而即便如此,四国间在经贸领域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