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决议草案主要措施披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决议草案主要措施披露
2010年05月19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8日就新的美俄核裁军条约举行听证会。希拉里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就制裁伊朗的联合国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图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中)、国防部长盖茨(右)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左)到场作证。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了一份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要求在现有对伊制裁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制裁力度。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当天宣布就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美国随后在下午的安理会全体会议上散发了这份草案。

  草案建议的主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伊朗在国外参与核领域的投资活动;禁止各国向伊朗出口坦克、战斗机和军舰等重型武器装备;禁止伊朗进行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器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加强在港口和公海对涉嫌运送违禁品货船的检查措施;扩大资产冻结和限制旅行的人员和实体名单;禁止各国与伊朗进行与核活动有关的金融交易;建立负责监督制裁执行情况的专家组等等。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在会后说,这份决议草案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加伊朗领导层继续与国际社会对抗的成本,二是为了向伊朗表明: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关切问题符合伊朗的利益。赖斯强调,草案是为了支持,而不是取代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劳德说,六国就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严重关切程度。他说,法国仍希望通过谈判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这份决议草案主要针对的是防扩散问题,不会对伊朗正常的经济活动以及对外经济活动造成伤害,也不会造成人道主义问题。在谈到伊朗与土耳其和巴西17日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时,他说,俄罗斯欢迎土耳其和巴西的外交努力,希望伊朗能够在后续行动上采取积极步骤。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说,在安理会讨论伊核问题,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等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他说:“在对伊制裁问题上,我们是讲原则的,制裁不能影响能源供应,不能影响正常的贸易和经济往来,也不能影响伊朗人民的正常生活。应对有关制裁进行严格的限定。”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在寻求获得核武器,但伊朗一直宣称该国核项目是出于和平目的。自2006年12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了3份含有制裁伊朗内容的决议。(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