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僚辞职议员逼宫 英国首相布朗仍硬撑不辞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阁僚辞职议员逼宫 英国首相布朗仍硬撑不辞职
2009年06月10日 15:4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5日,英国首相布朗在记者会上表示绝不辞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名阁僚辞职、75名议员逼宫,留给布朗的时间已经不多

  在宣布对内阁进行改组后,英国首相布朗6日按计划前往法国诺曼底参加二战纪念仪式。面对因“报销门”而起的党内外辞职压力,布朗在飞机上对媒体强调,自己无意退缩,并将继续领导政府。不过舆论认为,由于面临地方选举失败的压力,布朗前途未卜。

  保守党大幅领先工党

  据英国媒体报道,6月5日进行的英国地方选举,在445个郡中,工党丧失了至少250席,对工党来说可谓是前所未见的“奇耻大辱”;相反,保守党则取得217席,成功控制几乎全部郡议会,进一步扩大了其政治版图,是这次选举的大赢家。

  选举结果遭到包括前任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在内的工党元老级人物的大肆抨击。普雷斯科特早前便批评说,工党在这次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缺乏斗志,无心选战。工党议员戴维斯也慨叹道:“我自1963年加入工党后,从未看到这样差劲的成绩。”

  根据BBC的民调,工党支持率跌至23%,落后于保守党(38%)以及自由民主党(28%)。若以此民调推算大选结果,保守党将以28席的优势控制下届国会,结束工党12年执政。有选民表示,他们对政府未能妥善处理经济问题感到失望,国会议员滥用公款,政府未能迅速处理,迫使他们以选票惩罚工党。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将于7日公布,若工党再大败,党内议员将借此向布朗逼宫,外界相信到时布朗将很难勉强留下来。

  布朗面对下课时间表

  尽管工党前领导人尼尔·金诺克力挺布朗,但最终能发挥多大作用尚难预料。在本月3日,仅仅数小时内,布朗内阁共有4位大臣提出辞职,导致其政府出现空前的政治危机。与此同时,另有约75位工党议员联合签署了一封要求布朗下台的信件。

  信件以电子邮件方式传送,其内容是:“亲爱的戈登(注:布朗的名字),过去12年来你在政府服务,你为国家及工党做了很多的贡献,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感谢你。”信中接着写道:“但是,为了工党的利益,你最好主动辞去首相的职务。”

  根据以往的惯例,要求首相辞职通常需要至少50名本党议员的签名信,但目前表态支持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底线。如果最终得到确认,那么最快6月9日布朗就会被正式要求下台。据英国政界人士分析认为,布朗将会在这一两天内作出决定。

  除了来自本党的压力,英国在野的各大政党则趁机“落井下石”。英国保守党、自由民主党以及在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政党,均要求工党政府立即举行大选。前几天,反对党领袖卡梅伦在议会公开嘲笑面露倦色的布朗:“在国民眼中,这个政府正在崩溃,你必须尽快走人,这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英国媒体披露,预测布朗“下课”者已经提出了一份详细时间表。时间表显示,6月9日,布朗被迫下台;6月11日,工党下院议员全体会议提名工党新领袖候选人,6月29日,在工党特别大会上选新领袖;7月2日,布朗正式辞职;新首相有望上任。

  布朗任上曾屡遭逼宫

  2008年5月初,由于工党在英国地方选举中失利,工党内部矛盾加剧,布朗面临的党内压力进一步增加。7月29日,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一篇呼吁工党实施改革的文章中,丝毫没有提及“带头大哥”布朗的名字。

  至8月初,工党内反对布朗的派别表示,如果布朗在当月底前不能为改善工党处境提出良策,他们将对布朗发难,终结其领导地位。

  面对危机,英国首相府要求内阁成员公开表明对布朗的支持,结果近三成人没有表态。同一时间英国《每日电讯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朗的支持率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点,而且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也很高。 (黎萌)

  新闻链接 / LINK

  布莱尔夫人炮轰布朗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在去年5月出版的回忆录《我的自述》中说,2003年布莱尔曾因为不规则心跳接受了治疗。由于当时的英国财政大臣布朗经常在首相府中和布莱尔大吵大闹,甚至摔碎茶杯,愤怒尖叫,导致布莱尔心脏疾病变得越来越严重,最后出现不规则心跳过速,不得不住院治疗。

  切丽在书中披露,布朗和布莱尔之间的大多数争吵,都是因为布朗向布莱尔“逼宫”,要他让出首相宝座而引起的。切丽宣称,她2002年遭遇流产时,正是布莱尔和布朗关系恶化、明争暗斗最激烈的时候,她的流产显然是由于压力增加而引发的。(黎萌)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