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称英法因考虑自身安全曾力阻两德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密文件称英法因考虑自身安全曾力阻两德统一
2009年09月11日 16:3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邮报》9月11日报道,日前曝光的一份前苏联政治局和外国领导人谈话的记录文件显示,德国柏林墙被推倒前两个月,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明确告诉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英国和西欧国家不希望德国重新统一,她希望苏联领导人能够竭力阻止。

  撒切尔夫人的这些强硬评论一直被保留在克里姆林宫的官方记录中,这份记录的副本日前在伦敦被公开。早在1991年戈尔巴乔夫卸任后,国家档案馆的一些文件副本就进入他在莫斯科的私人基金会中。几年前,在该基金会从事研究工作的年轻作家帕维尔·斯特洛夫发现,这些记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于是他复印了1000多份政治局和外国领导人对话的手抄本,将它们带往伦敦继续研究。

  这些抄本中涉及的政治局会议和外国领导人谈话都是绝密的,详细记述了英法试图阻止德国统一、并煽动苏联反对统一的详情:1989年在莫斯科与戈尔巴乔夫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撒切尔夫人说,“我们不想看见一个统一的德国,这将导致战后界限发生变化。我们绝不允许此事发生,因为它将破坏整个世界局势的稳定,可能危及我们的安全。”

  她还说,西欧诸国的不稳定和华沙条约的崩溃也不符合西方的利益。她承认东欧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但坚持称,西欧不会共产化,但也不会做危及苏联安全的事情。撒切尔夫人还告诉戈尔巴乔夫,美国总统老布什也不希望俄国人做的事情,威胁到他们自己的安全。

  即使到1990年,撒切尔夫人依然尝试延缓德国统一。她说:“我相信,德国重新统一需要很长的过渡期。所有欧洲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关注着这件事,别忘了是谁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尽管已经过去20多年,但撒切尔夫人的评论依然引发激烈争议,她所说的话与官方记录文件完全不同。

  撒切尔夫人不是唯一一个担心柏林局势的人。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特别顾问雅克·阿塔利曾与戈尔巴乔夫高级助手在基辅会面。阿塔利称,莫斯科拒绝插手东德事务令法国领导层十分困惑,并质疑前苏联是否已经计划与统一后的德国和平相处。这种推测在西欧引起更大恐慌。阿塔利明确表示:“法国绝不希望德国统一,尽管意识到那将不可避免”。柏林墙被推倒五个月后,阿塔利说,德国统一在法国政坛引发一场噩梦。据说密特朗曾称:“如果德国统一,他就飞到火星上去住”。(杨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