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呈“三分天下” “悬峙议会”可能性很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大选呈“三分天下” “悬峙议会”可能性很大
2010年05月06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英全国选区各党候选人六日竞争下议院六百五十议席,任何政党获得三百二十六议席将成为执政党。在没有一党取得过半议席的情况下,经女王同意由获得议会信任的政党组织联合政府,以弱势执政。

  五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均未能得到压倒性支持率,大选后出现“悬峙议会”(又称悬浮议会)的机会很大。于此同时,亦不排除民意一直领先的保守党险胜的可能性。

  大选后一周各党博弈

  这是英国工党连续执政十三年之后的选举,英国选民求变心理普遍,保守党两年半以来民意始终领先,但未能达到四成以上足以使其单独赢出的支持率。目前估计有两种大选结果:其一是保守党获得比其它党都高的支持率但未能取得三百二十六以上议席;其二是保守党以微弱多数议席取胜,结束十三年在野。

  分析指出,由于自民党冒升,保守党要险胜并不容易。一旦出现“悬峙议会”大选结果,关键要看保守党获得的议席数目与三百二十六的距离。在保守党支持率明显压倒其它政党而议席又与过半相差无几的话,女王从议会对该党的信任程度去衡量,可以拒绝工党而“邀请”保守党组阁。

  分析家指出,在新政府组成之前,主要还是由各政党谈判,而非由女王作实质决定。王室、内阁办公室和唐宁街将联系各政党寻求解决方案。因此,大选后一周将十分关键,各党会在私下讨价还价、紧张较量。

  另据《每日电讯报》五日报道,北爱最大政党民主统一党表示,他们愿意与卡梅伦进行“交易”,只要卡梅伦答应在今年豁免北爱推行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计划,他们便支持保守党。这样,保守党将在下议院内增加九至十个议席,从而控制下议院。

  分析:悬峙议会或酿灾难

  英国选民面临一个选择,这个选择,不仅将影响英国人的生活方式,而且将影响英国未来在世界上的地位。

  多年来的政治谎言已使选民对政治阶层持普遍厌恶态度,而议会议员们诈骗津贴的丑闻,则使这种厌恶达到顶点。

  无论谁赢得这次大选,英国都迫切需要一个大胆、果断的政府,否则英国将难以避免希腊现在陷入的梦魇。如果出现悬峙议会,那么将出现联合政府或各政党之间达成协议,其结果将是出现一个弱势政府,一切都要靠内幕交易和彼此都不满意的妥协方案来行事。

  英国大选日程一览

  5月6日:票站将于当地时间21:00关闭

  5月7日:若有一党赢得下议院多数议席,新任首相将可立即入主(或留在)唐宁街首相府;否则,大概会有“悬峙议会”出现,各党需要展开谈判

  5月9日:如有必要,自民党将召开会议,商量组织联合政府事宜

  5月18日:新一届的下议院议会宣誓就职,并于数日内选出议长

  5月25日:议会举行开幕式,英女王将致辞简介议事程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