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党未获绝多数议席 同自民党开始组阁谈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保守党未获绝多数议席 同自民党开始组阁谈判
2010年05月08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外电报道,英国大选结束,无绝对多数议会成为定局,这意味着各政党将通过讨价还价组成联合政府。

  保守党和自民党高层就联合组阁进行的谈判一直持续到周五(7日)夜间。

  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在该党取得议会多数席位,但未达到326席绝对多数的结果明朗后开始同自民党接触。

  周五两党高层商谈结束后,保守党方面表示,这只是双方“初步的讨论”。

  预计保守党和自民党的谈判周六会继续进行。

  稍早时,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表示,保守党会向自民党提出一个“全面的合作方案”,就联合组阁“全面商讨”。

  他说,保守党和自民党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的政策目标。

  保守党在诸如低碳经济,税收改革和反对工党身份证计划的问题上同自民党立场相同。但两党在防务,欧盟等问题上则存在巨大分歧。

  特别是,在自民党力争的选举制度改革的问题上,保守党并没有表示让步。

  BBC政治事务记者罗宾逊说,保守党的合作方案可能包括自民党进入内阁。

  与此同时,现任首相,工党领袖布朗则强调工党同第三大党自民党的共通之处,表示愿与自民党首先商谈组阁事宜。

  目前,英国大选649个选区的投票结果已经全部公布。保守党赢得306个席位,工党赢得258个席位,自由民主党赢得57个席位。

  根据不成文的英国宪法,如果出现无绝对多数议会,现任首相留任并有权首先尝试组成执政联盟。

  但对局势有举足轻重作用的自民党党魁早些时候表示,他认为选举结果显示保守党获得了优先寻求组阁的权利。

  布朗在最新的讲话中表示,保守党和自民党就组建联盟或组阁的商议没有时间限制,但作为留任首相,他必须带领英国迎接迫在眉睫的经济挑战。

  他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新组成的欧元区危机应对小组周五(7日)晚上就要召开首次会议。

  20年来竞争最激烈选战

  这次大选可以说是英国20年来竞争最激烈,过程最戏剧化的选战。

  此次英国大选是在英国经济经历长期衰退后开始缓慢复苏以及内政外交面临诸多难题的形势下举行的。

  自工党领袖布朗首相4月6日宣布参加竞选以来,布朗和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以及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并举行了英国历史上首次电视辩论。

  英国大选是选举议会下议院议员,最后由在下院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组成政府。

  因此,本届议会将是36年来首个无绝对多数议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