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难产引政治危机 英女王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首相难产引政治危机 英女王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
2010年05月0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中央社”8日报道,由于没有政党在昨天举行的英国国会大选获得过半席次,新首相难产,引发政治危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必须保持中立,不介入这场唐宁街新主人之争。

  根据惯例,大选结束后女王必须邀请在国会大选获得过半数席次,将成为新首相的政党领袖会面,请他筹组新政府。

  如果选举结果出现今年3大主要政党都不过半的情况,究竟那一个政党的领导人可以筹组新政府仍有争议,则必须由政党自行协商,女王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待协商结束确定后,再通知白金汉宫。

  政治专家指出,以目前的僵局为例,如果女王召见现任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询问他是否将续任首相,筹组新政府,如果他回答“是”,工党将继续主政,如果不是,布朗将向女王请辞。

  之后,女王再邀请获得多数国会席次的保守党党魁卡麦隆(David Cameron),征询他是否将出任下届首相,筹组新政府。

  换言之,女王接见新首相属仪式性质,她本人不会介入国内政治运作。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自1952年登基以来,经历11位首相,从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到布朗,她一直谨守政治中立的立场,仅在私下场合对首相表达她对时政的看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