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首相依然难产 各方角力局面胶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大选首相依然难产 各方角力局面胶着
2010年05月08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5月8日电 题:英大选首相依然难产 各方角力局面胶着

  记者 魏群

  英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已近一日,谁出任首相依然扑朔迷离。已成议会第一大党的保守党同第三大党自民党就联合组阁进行的面对面磋商在7日深夜结束后,双方均对媒体表示无可奉告,8日两方仍将继续艰苦的讨价还价。

  此次大选结果正如选前所料,最终形成无多数议会局面。保守党虽成议会第一大党,但离单独组阁仍差20个席位。在面临“强行组成少数派政府”,还是“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之间,保守党党首卡梅伦自然首先考虑后者。

  因如果强行独自组成少数派政府,恐将引发政局不稳,金融市场混乱,日后将面临政令在议会难以通过等困境。

  但后者对保守党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持有57个席位的自民党虽是首先应考虑的联手对象,但双方在政纲等方面的过大差异,使得谈判会异常艰苦。双方虽然在低碳经济、教育等方面有共同语言,但在欧盟政策、防务政策等方面分歧巨大,尤其是在自民党最关心的选举制度改革方面,保守党让步的空间几乎没有。这也是为什么选前舆论普遍认为二者联手可能性极低的原因所在。

  即使保守党为眼前利益作出重大让步,在新政府中让自民党分享更多职位和权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接受自民党在选举改革方面的苛刻条件,也会面临“养虎为患”,使今后大选对自己不利的困境。这一结果还可能会导致一年之后,甚至更短时间内不得不举行第二次大选。

  而对自民党来说,虽然其已成保守党和工党都极力拉拢的“香饽饽”,但因其即使与工党联手,两者的席位依然在议会没有过半,所以也必须首先考虑与保守党合作。

  目前执政的工党处境极为尴尬,虽然按照选举规则,在出现无多数议会的局面时,布朗有优先组阁权,但工党目前捞取的席位仅为258个,即使与自民党联手也无法在议会占绝对多数,况且以第二大党的身份抢首相之位,在道义、舆论方面也很难获得支持。因此,在投票结果出来后,布朗不得不表示,他尊重自民党首先与保守党磋商合作,待谈判失败后,他才能跟进。

  目前解开困局的焦点在于保守党与自民党的磋商,彼此究竟能做出多大程度的让步。但时间已经非常紧迫,目前的政局已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汇市、股市齐跌。假如双方谈判破裂,恐将引发更大政治危机,导致更混乱局面。在目前英国经济复苏依然不稳,财政赤字巨大,失业率高企的的情况下,这一“雪上加霜”的结果是无论三大党,还是英国民众都不愿看到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