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败选陷政治危机 希腊“悲剧”乃一大诱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默克尔败选陷政治危机 希腊“悲剧”乃一大诱因
2010年05月1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外电10日报道,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混乱依然没有尽头,而悲剧又悄悄的降临在另一名政坛人物身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国内的支持率已经跌至二战后的最低点,失去对柏林地区上议院的控制是选民对其希腊政策的“惩罚”。

  现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地区的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到默克尔政党对权力的控制,选举或剥夺她在联邦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并阻碍其减税和延长核电站寿命的政策。

  默克尔的基民盟政党成员指责7日在国会通过的高达288亿美元援助希腊决议遭到了公众的反对。此前,默克尔因在处理希腊问题上的犹豫而受到来自国内外的强烈指责。随后,她向立法者施加压力,以通过向欧元区贡献110亿欧元“生命线”的计划。

  德国柏林欧洲外交政策关系协会主席阿尔穆特•穆勒表示,默克尔是极其脆弱的,在经历了是否驰援希腊问题上的犹豫不决后,她需要在布鲁塞尔做出强有力和果断的决策以防止危机进一步蔓延。

  北威州的初步选举结果

  在9日举行的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获得了34.6%的选票,较之前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这也是自1947年战后德国选举中的最差表现。而与基民盟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也只有6.7%,从而使双方在议会总计181个席位中只占有80个席位。

  而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则获得了34.5%的选票,其传统盟友绿党也得到了12.1%的选票。这意味着反对派已经获得了超过90个席位,占据了微弱多数。

  默克尔政党委员会主席赫尔曼将基民盟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失败归结为选民对欧元区稳定和希腊局势的关切。

  丧失对传统优势地区控制影响大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又称为北威州。是鲁尔工业区和科隆、多特蒙德等德国一些重要工业城市的所在地。这里还坐落着德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自2005年起,该地区一直处于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的掌控之下。

  北威州在德国总共69席上议院选票中的6票,而此次在传统优势地区的失败意味着默克尔政府施政能力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基民盟能源与经济部发言人约阿希姆•菲佛表示,此局面将使得政府推行核能源延伸政策想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变得更加困难。

  “希腊恐惧”引发连锁反应

  柏林的一家民意调查公司分析称,希腊危机抢占了媒体的头版头条,不止增加了对欧元区可能四分五裂的担忧,也挑起了选民的恐惧和对立情绪。而默克尔在危机中差强人意的表现也让选民们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犹豫不决的领导者形象。

  虽然德国人对希腊的悲剧仍然表现的模棱两可,但默克尔政府在处理危机时战战兢兢的表现已经加深了选民们的疑虑。

  加上此前在高速公里和减税政策上的失败,选民们对基民盟执政的失望更加根深蒂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