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研制"超级人工婴儿 含1男2女遗传物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科学家"研制"超级人工婴儿 含1男2女遗传物质
2010年04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16日援引外电报道,英国科学家利用基因技术,首次培育出拥有1名男性和2名女性基因物质的受精卵,而这一史无前例的、在生物学意义上拥有3人父母的婴儿最快将在3年内诞生。

  据报道,母系线粒体缺陷遗传是遗传病致病原因之一,为应对这种疾病,避免把有缺陷的线粒体基因传给下一代,英国科学家利用1名男性和2名女性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制造出含有3人基因的受精卵。

  研究员预计,首名经改造的婴儿将于3年内诞生,但也有人担心此项研究将存在伦理上的问题。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前日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宣布首次实现人类受精卵之间的DNA移植,从而获得一个拥有3个人遗传物质的受精卵,其中包括1名男性和1名女性的细胞核DNA,以及另1名女性的线粒体DNA。

  据报道,细胞中线粒体的作用是提供能量,内含基因不多,与几乎包含所有遗传信息(DNA)的细胞核分离。线粒体的DNA只会通过母系、亦即卵子遗传,由于无发生遗传交换,母亲线粒体异常会导致许多遗传病,如二型糖尿病等。据统计,每65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因线粒体DNA变异而患有先天性危疾。

  在本次研究当中,研究员先从一对夫妇的受精卵中取出细胞核,再将其植入另一个去除细胞核的卵子。由于过程几乎不带线粒体DNA,新受精卵因此含有原父母的细胞核DNA和另一女性的线粒体DNA。新受精卵经6至8天培育至胚泡阶段,证实可正常发育。6至8天是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规定的研究期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