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本新内阁登场 外交向亚洲内政欲"治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日本新内阁登场 外交向亚洲内政欲"治病"
2010年06月0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当地时间8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组成新内阁: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等11名阁僚留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等3名阁僚为内阁中的新人,前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等两名官员获得升迁。

  日本《读卖新闻》表示,新内阁“华丽”登场,菅直人政府将要面临的问题却堆积如山。

  他们认为摆在菅直人面前的挑战不比前任少。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从鸠山政权的“遗产”到主张提高消费税,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外交:日美关系基石难撼 亚洲渐成聚焦点

  在外交层面,菅直人的首要任务便是重塑与美国的关系。在前任鸠山与美国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陷入令人绝望的纠缠后,新内阁如何收场成为关键。

  在当选后与奥巴马的通话中,菅直人强调了新政府将在5月28日“日美协定”的基础上妥善解决美军基地问题。

  诚然,作为二战后日本外交基石的日美同盟关系是菅直人政府外交所需慎重应对的首要问题。

  但就像新加坡《海峡时报》所指出的那样,日本新首相已开始将目光更多的投向亚洲。

  该媒体借用菅直人在上任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日本应该深化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借用活力十足的亚洲经济促使本国经济的发展”,认为日本外交面临着新形势下的重大转折。菅直人还将20年间日本未能与其他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归结为缺乏政治领导。

  《读卖新闻》称,日本公众对菅直人如何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抱以关注。

  前任鸠山被认为是亲华派,他在任内解决了两国间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包括合作开发争议海域的油气资源。5月31日温家宝总理的日本之行与鸠山政府已经达成了某种协议,菅直人在上任后若能与中国就争议问题展开谈判,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新内阁外交政策的胜利。

  内政:缩减政府开支 促进经济增长成关键

  在内政方面,日本新政府也将面临诸多棘手的挑战。如何舒缓冲绳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抵触情绪成首要任务。冲绳居民对政府的愤恨可以看作是外交在内政层面的延伸,若处理得当,菅直人政府或将很快重新赢得民众的支持。

  但应对日益严峻的财政状况却是摆在新内阁面前的重任。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简直人政府将如何治愈病入膏肓的日本经济是本届政府施政的最大看点。

  今年1月,菅直人当选鸠山内阁的财政大臣。他在上任后的第二个月就与7位财政高官会面,彼时,菅直人对希腊金融危机和欧元区的困境已了然于心。

  4月,菅直人对大幅提高消费税的政策表示赞成,他认为消费税的提高有助于经济状况的改善。

  5月,菅直人宣布了日本2011财政年度政府发行债券的上限。

  作为鸠山时代的财政大臣,菅直人已经给日本经济中注入了些许自己的政策内容。但鸠山政府引入的新生儿补助和农民补贴政策让政府开支大幅增加,菅直人需要在推行财政新政和政策实施间寻找平衡。

  好消息是,不论是菅直人还是其提名的财政和经济大臣,改革已了然于胸。坏消息则是,引领日本经济走向稳定发展的轨道将是一项令人生畏的任务。

  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与20年无异,债务负担也是发达工业化国家中最沉重的,达到了GDP的181%。

  菅直人已决心要解决这些问题,他许诺将限制政府发行债券的速度并公开鼓励日本央行认真对待与通货紧缩的斗争。

  菅直人表示,他可以选择“第三条道路”促使日本经济实现增长,即通过增加税收以资助在健康和卫生方面的开支。

  如若日本经济的增长率能够达到此前的平均预期1.4%,那么它的债务负担将会维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

  现实是,日本还未陷入财政危机中,因为它的大部分债务出自国内。日本的私人银行和邮政系统持有大量的债券基金。但是菅直人和他的内阁必须马上行动,在新内阁宣布一项新的中长期经济增长战略和财政改革计划之时,菅直人将有机会推行自己所倡导的改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