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选将“再战”一轮 或难逃舞弊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大选将“再战”一轮 或难逃舞弊影响
2009年10月21日 04: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选举委员会称,卡尔扎伊得票未过半;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7日举行

  阿富汗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在减去了存在舞弊的无效选票后,卡尔扎伊的得票未能超过50%,阿富汗大选将在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卡尔扎伊接受第二轮投票

  阿富汗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兹卢拉·洛丁表示,选举委员会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不希望让阿富汗民众“继续处在不确定状态中”。洛丁称,11月7日第二轮投票的各种准备已经就绪。

  在联合国主导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裁决卡尔扎伊的得票中有1/3存在舞弊而作废后,阿富汗大选面临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可能性。

  卡尔扎伊20日在美国参议员约翰·克里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伊·艾德的陪同下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接受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的裁决,并同意举行第二轮投票。

  克里表示,卡尔扎伊同意举行第二轮投票,这将当前的政治危机转变为了“巨大的机遇”。

  第二轮投票或难逃舞弊影响

  根据阿富汗法律,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应当在选举委员会宣布第一轮投票结果后的2周内举行。

  媒体分析指出,第二轮投票仍将面临影响第一轮投票的舞弊行为,此外,还可能在阿富汗引发新一轮的暴力活动,同时导致阿富汗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加深。

  在卡尔扎伊的主要票仓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许多阿富汗人表示,他们更愿意接受第二轮投票,而不愿意接受联合政府。46岁的拉赫曼说:“新的联合政府对阿富汗毫无益处。”

  (马晶)

  - 相关新闻

  阿卜杜拉吁建临时政府

  得票率仅次于卡尔扎伊居第二位的阿卜杜拉20日建议,如果在未来几周中举行第二轮投票存在困难,可以考虑先成立临时政府来管理国家。

  阿卜杜拉的发言人法泽尔·桑卡拉基称,阿卜杜拉阵营不会考虑与卡尔扎伊阵营组建联合政府或权力分享政府。此前,部分西方国家支持在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之间达成权力分享协议,但是有关权力分享的形式还不清楚。

  桑卡拉基表示,阿富汗选举法并没有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规定。桑卡拉基说:“组建联合政府是违法的,也不会有利于阿富汗的政治进程。”他还说:“如果有人提议成立联合政府,那么他们必须有非常有力的理由来支持其提议。”

  阿卜杜拉坚持认为举行第二轮投票是化解当前阿富汗政治危机的最佳途径。桑卡拉基称,如果由于安全原因或冬季到来等天气原因而导致第二轮投票无法在春季前举行,应当考虑在阿卜杜拉阵营与卡尔扎伊阵营之间协商成立某种形式的过渡政府,而且过渡政府的成立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帮助。

  桑卡拉基说:“卡尔扎伊的任期已经结束了,我们无法接受他再继续执政几个月。”(马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