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总统独子阿基诺三世成热门总统候选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前总统独子阿基诺三世成热门总统候选人
2010年05月1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菲律宾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儿子阿基诺三世(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报道,菲律宾10日举行大选,现任总统阿罗约夫人将按宪法,结束长达10年的统治,由选民选出新一任总统、副总统、新一届国会和约1.7万名地方官员。在9名总统候选人中,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阿基诺三世民望领先,有望继亡母之后,成为家族中第2名菲律宾总统。不过,报道指出,大选前夕发生多宗暴力袭击,最少7人死亡,令选举蒙上阴影。

  据报道,在首都马尼拉街头,随处可见竞选广告,部分树枝被系上黄丝带,代表支持自由党候选人阿基诺三世。选前民调显示,他的支持度介乎39%与42%之间,远超两名主要对手——代表群众力量党的73岁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以及60岁参议员比利亚尔,两人支持率约为20%。

  贫民区出身的比利亚尔,白手起家成为富豪地产商,1992年加入政坛,获选为众议员,这次大打贫民牌,扬言当选后令菲律宾人脱贫。而影星出身的埃斯特拉达1998年当选总统,2001年涉贪被推翻。2007年因盗窃国家财产罪名被判终身监禁,但同年获总统阿罗约夫人特赦。因他在总统任期内下台,故有资格今年再选总统。

  继承双亲遗志 致力于反腐消贫

  50岁的阿基诺三世出身政治世家,1983年他的父亲阿基诺从美国返回菲律宾,在机场遇刺身亡,当时阿基诺三世23岁。4年后,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时任总统,菲律宾发生流血兵变,阿基诺三世曾中枪受伤。从政危险无阻他的仕途,2006年起出任自由党副主席,其后获选为参议员。

  阿基诺三世承诺当选后致力打击腐败、消除贫困等。分析指他的民望高企,反映民众对菲国数十年来的贪污、贫困和暴力不满,渴望有人填补道德真空。如他成功当选,将成为菲国首名单身总统,甚或举行首场总统大婚盛事。

  点票机频出故障 南部宣布宵禁

  不过,分析指出,民调不一定准确,因为受访者大多是中上阶层选民,未必反映草根阶层的意愿。官方表示,5000万合资格选民今天将到全国1.8万个票站投票,投票率料能达到80%。当局首度采用计算机点票系统,但昨日测试时,多部点票机无法顺利读出选票或记忆卡有问题,担心正式使用时,或使大选结果出现争议。

  报道指出,大选前夕,菲中部班乃岛、南部棉兰老岛和玛京达瑙省等地,发生多宗枪击和手榴弹袭击案件,造成最少5人死亡,多人受伤。为遏止选举暴力,军警自1月起在菲全国实施6个月禁枪令,军方已将保安级别升至最高级的红色警戒状态。玛京达瑙省去年11月发生大规模政治屠杀案,57人遇害,惨剧震惊世界。

  菲律宾警方9日宣布,在菲南部区南达沃省实行宵禁,由当地时间昨晚10时开始,至今早5时结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