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生10年来最严重口蹄疫 将宰20.5万头猪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发生10年来最严重口蹄疫 将宰20.5万头猪牛
2010年05月19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日本共同社消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首席兽医官、统筹家畜传染病问题的胡安·卢布罗兹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宫崎县发生的口蹄疫疫情“是发达国家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疫情”,规模仅次于2001年英国的口蹄疫疫情。据悉,日本将宰杀口蹄疫区10公里内20.5万头猪牛,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说:“当下该做的都将迅速去做。我认为这样完全能够防止疫情扩大。”

  日本爆发口蹄疫疫情 10年来最严重

  胡安·卢布罗兹表示,日本宫崎县发生的口蹄疫疫情“是发达国家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疫情”。2001年英国为应对口蹄疫疫情被迫宰杀了约600万头家畜。卢布罗兹表示,为了避免出现同样的危机,日本要“与时间赛跑”。

  胡安·卢布罗兹认为,“目前的对策似乎未能跟上事态的发展”,强调要尽快接种疫苗、宰杀疑似感染的家畜。

  卢布罗兹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提出请求,FAO愿意派出专家帮助应对疫情。据罗马的日本大使馆透露,日本政府正就邀请FAO专家一事进行研究。

  由于接种口蹄疫疫苗在日本尚无先例、预防效果也不确定,农林水产省等对接种疫苗持消极态度。对此,卢布罗兹以荷兰曾成功阻止疫情扩大为例,指出接种疫苗是有效手段。

  卢布罗兹还建议对感染家畜曾接触过的地区内未确认感染的家畜也实施宰杀。他认为如果疫情蔓延到宫崎县外将无法控制,应全力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

  日本将宰杀口蹄疫区10公里内20.5万头猪牛

  日本农相赤松广隆19日公布了应对宫崎县口蹄疫疫情的进一步措施。政府将给以该县川南町为中心已确诊发生疫情的农场半径10公里内所有的牛和猪接种疫苗,之后全部宰杀,以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此外还将在半径10至20公里内设立缓冲带,让该范围内的所有猪牛尽快出货。

  约有5万头牛和15.5万头猪将被宰杀。疫苗接种工作将从20日开始。据农林水产省透露,给所有家畜接种疫苗需要3至4天的时间。日本政府还将要求农家出售以川南町为中心的疫区10至20公里内的所有猪牛。民间企业将收购家畜,加工后作为食用肉投放市场。

  农水省预计实施这些措施需要1周以上时间。之后如果连续3周没有出现新的感染,将视为疫情平息。

  预计宰杀疫点半径10公里内的所有家畜、将20公里内的家畜尽快出货共需要300亿至400亿日元。政府还决定再向当地派遣50名兽医、170名自卫官和160名警察。

  鸠山有信心防止口蹄疫疫情扩大

  有关日本政府公布的应对口蹄疫疫情的进一步措施,鸠山由纪夫首相19日在官邸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其效果抱有信心。他说:“当下该做的都将迅速去做。我认为这样完全能够防止疫情扩大。”

  鸠山强调:“农户和地方政府的各位正在不分昼夜的劳累。将切实应对以回报他们的努力。”他还表示今后将加紧确保掩埋被宰杀家畜的用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