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府武力清场有先兆 曼谷安全形势仍令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政府武力清场有先兆 曼谷安全形势仍令人忧
2010年05月19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5月19日电(记者 余显伦)泰国红衫军19日在政府军武力清场中,宣布结束持续了69天在曼谷街头的抗议示威活动。

  19日武力清场行动其实已有先兆。首先,政府一再延长公众假期,开始是17日、18日两天,18日又将其延至21日;推迟学校开学,本应在17日开学的曼谷学校,开学日期被推迟到24日。

  其次,前总理他信家人和泰国政坛颇具实力人物差瓦立离开曼谷。

  再次,泰国上议院议长巴琐素18日提议,愿做中间人居中斡旋,调解政府和红衫军间的停火谈判事宜,但政府方面排除了此提议。

  17日下午,红衫军领导人翁医师称,其多日未露面的核心领导人威腊正与政府代表秘密和谈,且最初结果令人鼓舞;当天晚间,泰总理府秘书长郭萨还表示,当天下午他和红衫军领导人纳塔兀通了约15分钟电话,都同意将流血冲突的损害控制在目前的范围,而只要红衫军结束骚乱和集会,其领导人向警方投降,接下来的事情就容易了。有分析认为,政府已是主动权在握,关键就看红衫军如何应对。

  分析人士表示,红衫军最初提出的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举行大选的核心诉求,在3月28日和3月29日总理阿披实与红衫军领导人的两轮谈判中就应该得到解决。只是在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时间表上有分歧,阿披实坚持要在适当时机和好的环境下完成上述事宜,这需要9个月时间,但红衫军则坚持阿披实在15天内解散国会下议院。

  5月3日,阿披实提出了解决目前政争的民族和解五点路线图,其中就有在9月15日至30日间解散国会下议院,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的提议。应该说这已基本满足了红衫军的核心诉求,但红衫军误判形势,未作最后响应,最终导致5月13日至19日长达一周的流血冲突事件。到19日,7天的冲突事件已致40多人死亡,逾300人受伤。而从4月10日第一次冲突事件至今,数次流血冲突事件中已有超过70人死亡,超过1500人受伤。

  19日政府清场时,现场尚余3000名左右红衫军支持者,但军队进入现场后,却少见留在现场的红衫军,也未有官方公布超过500名躲在普通示威者中的恐怖分子有多少人被逮捕。

  清场结束后,分散的红衫军支持者或骑着摩托车的黑衣人在示威现场周边放火,骑摩托车袭击路人,记者特别是摄影记者也成了这些人的攻击目标。记者19日傍晚在一制高点就看到,拉差帕宋方向冒出的浓烟几乎将其上空遮蔽。

  分析人士表示,数千红衫军也并未按政府的要求到体育馆集中,然后由政府“礼送”回家,这样一批既失去了领导人又失去管束的人将是一大隐患。难怪清场行动一结束,阿披实马上签署了在曼谷和泰北部、东北部3省实施宵禁。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