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同为民主党 菅直人比鸠山更会处理金钱政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同为民主党 菅直人比鸠山更会处理金钱政治
2010年06月04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
刘江永教授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6月2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4日,鸠山内阁集体辞职,日本原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当选新一任首相。鸠山不幸重蹈前任覆辙,又成为一届“短命”首相,将对日本政坛、社会造成怎样的冲击和影响,新任政府上台后又将如何执政,都成为受关注的焦点。为此,中国新闻网请来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就日本政局走向为网友进行权威分析及解读。

  对于民主党的鸠山戴着“光环”上台,还没干满一年便请辞、继任者菅直人仍是民主党人士,会日本社会造成何种影响的问题,刘江永教授表示,民主党上台并不是由于民主党有多么优秀,而是因为当时的执政党自民党太“不争气”。鸠山虽然出自民主党,但以前是从自民党中脱离出来的,对于自民党遗留的金钱政治问题处理得并不好;但同为民主党人的菅直人与自民党没有瓜葛,以前是中左势力起家,还没有出现政治金钱问题。

  刘江永教授指出,自民党执政时所做的一些事情让民众感到十分厌恶,觉得不可救药,虽然民众也没有看出民主党有什么特别值得敬佩的地方,但他们还没有尝试过。民众的心态很简单:就让民主党试一把,兴许民主党比自民党强一点,仅此而已。就这样,民主党获得选举优势上台了。可是,上台才8个月,至少从鸠山和小泽一郎执政这一段来看,民众又开始对民主党从抱有希望,到现在转变成特别失望。

  自民党几任领导人都是执政一年左右,先后3位全部辞职,民众可能认为,选择新的民主党,应该怎么样也得干得长一点,结果不到一年又辞职了。日本民众就觉得,好像两政党个都不太成器,对他们也很失望。

  而且,在金钱政治这个问题上,虽然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等人是民主党,但他们实际上原来都是自民党的人,不过是由于派系斗争,权利之争,政策理念的分歧,脱离了自民党,建立了民主党。刘江永教授表示,虽然建立了新党派,但鸠山他们过去在政治方面所留下的那些后遗症都存在,比如说像金钱和政治问题。

  刘教授指出,实际上过去要在日本搞选举,需要大量资金,贴广告都要钱,过去的竞选聚会实际上一张门票都是(人民币)5千块钱甚至更多。这种金钱和政治搅在一起造成了腐败,政界、财界和官界“铁三角”的勾连,这是日本政治的弊端。

  刘教授称,从目前来看,鸠山和小泽一郎在他们执政的过程当中并没有解决这个弊端。

  刘教授说,他并不认为日本政治家每个都会有金钱的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菅直人还有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并没有关于金钱的负面报道。

  而且,菅直人不是自民党那个体系出来的,他过去是中左势力出来的。虽然中左势力不一定不沾钱,但是从迄今为止,菅直人也表示过,你们不要认为,我们掌权的政治家都是有钱的。菅直人说,鸠山有钱,那是少数;他本人还有很多国会议员可能挣的钱还不如媒体多。

  刘教授说,就他个人感觉而言,与菅直人、冈田克也等人多次近距离的交谈、接触来看,菅直人有着亲民的形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