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参院选举菅直人或败 日或迎“多事之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参院选举菅直人或败 日或迎“多事之秋”
2010年06月04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6月2日,执政仅8个月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4年4任首相让日本政坛的更迭速度令人惊讶。两天后,前财政大臣菅直人又登上了首相宝座,他的上位能否结束日本“短命”首相的历史,会给日本政坛带来怎样的改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新网特邀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就日本首相更迭问题予以探析。

  对于菅直人会否如他的前任一般,再次沦为“短命”的首相?刘江永分析称,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几个政治日程。其一是今年7月份日本参议院选举,这对菅直人来说是一个最大的考验。如果他能保持目前民主党一席的现状,我认为对他来说就是胜利。

  而所谓保持现状是什么含义?刘江永说,在日本的众议院,现在共有242名议员,民主党加上国民新党这两个联合执政的党派,以微弱的过半数席位领先。根据日本政治惯例,参议院3年选举一半的成员,6年全部选完,是定期选举。今年7月,有60名民主党参议员任职到期,需要拿出来重新选举。而如果菅直人能维持现状,他就可以说是获胜,当然,如果最终能过半数,显然就是大胜。

  刘江永认为,现在看来菅直人估计会失败,只不过比小泽一郎和鸠山留任的情况下,失败的程度要轻一些,不会惨败。但可能要丢掉10席左右,如果这样,就看菅直人能否联合第三政党,一起组成联合政府,在参议院中占据多数的议席。如果可能的话,我认为他也可以继续干下去,但是如若选举惨败,在这种情况下又没有找到合适的联盟对象,新当选的干事长和他都可能受到追究。

  刘江永教授指出,另一个槛就是目前菅直人接替了鸠山首相作为民主党主席还没有完成的任期,到9月份这个任期才结束。因此,在参议院选举后,究竟民主党是不是还拥护他继续做,9月份的选举也至关重要。所以,未来的7月份、9月份都有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看点和节点。刘江永认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下结论还为之过早,但未来3月日本恐怕还是要进入一个动荡的阶段,一个多事之秋。

  对于日本首相更迭过于频繁所引发的担忧,刘江永表示,长期以来日本的民主选举他是伴随着资金的运作,主要是金钱政治,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

  从日本的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上来看,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政局一般稳定;反过来也可以这样说,政治局势稳定,首相能够长期执政,他的政策比较连贯,经济形势也会比较好。相反,如果是经济形势不如人意,政局也会发生动荡。同样,由于频繁更迭领导人,所以日本的政策是不连贯的,这样也会导致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这样一种规律性和周期性目前阶段体现得非常明显。

  刘江永说,作为选民的心态也是随着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当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日本的民众通常抱着求稳怕乱的心态;而当经济形势不好,就业问题凸显,生活也得不到改善的情况下,他们就希望日本出现政治强人,能改变并打破现状,这样就会不断出现领导人的更迭。当然这里还有国际因素,包括美国的压力和周边国际形势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