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士兵遗骨18年后终找到 老布什:他是一个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士兵遗骨18年后终找到 老布什:他是一个英雄
2009年08月04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副武装的斯派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91年1月17日,斯派克驾驶“大黄蜂”战斗机在伊拉克中西部地区上空执行战斗任务时被敌军击落。时任国防部长切尼告知美国民众,斯派克是美军海湾战争中首名阵亡者。2002年,海军将他的状态改为“失踪或被俘”。关于斯派克遭遇存在较多说法,一直没有定论。

  未能找到遗骸 美军无法确认他已死亡

  海湾战争阵亡第一人?

  1991年1月17日,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后的第一个夜晚,时为美国海军中尉的斯派克驾驶一架FA-18大黄蜂战机在伊拉克中西部执行作战任务时被击落,击落他的可能是伊拉克空军的一架米格25战机发射的导弹。

  数小时后,五角大楼宣布斯派克阵亡。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在电视节目中宣布,斯派克是第一次海湾战争中阵亡的首位美军士兵。然而,斯派克的生死并未就此定论,相反越来越成为一个谜团。由于一直未能找到他的遗骸,美国军方无法确认他已死亡。

  于是,美军先是将斯派克的状况由阵亡改为“战场失踪”,到了2002年,又改为“失踪或被俘”。斯派克生死之谜成为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最著名的谜团之一,就这样持续了近20年。

  18年前,美国海军飞行员迈克尔·斯考特·斯派克成为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五角大楼宣布阵亡的第一个美军士兵。

  18年来,斯派克究竟是生是死,成为困扰他的家人亲友以及美国军方的一大谜团。

  8月2日,这个谜团终于解开:斯派克18年前死在伊拉克中西部人烟稀少的沙漠之中,他的遗体则被掩埋在漫漫黄沙之中。

  美国国防部8月2日宣布,斯派克的遗骸已被找到,就在伊拉克中西部安巴尔省沙漠之中,南距沙特边境大约160公里。

  美军上周将搜寻到的部分残留骨骼和遗骸空运回美国,美军方专家在比对下颌骨和牙齿记录之后确认,遗骸确属斯派克。

  家人感谢军方的努力

  苦苦追寻18年的斯派克家人说:“对他的家人来说,斯派克上尉从战机上弹射后死在伊拉克的消息令人难以接受,但他们将永远铭记他的作战行动以及军方对他的持续搜寻努力。”

  18年前,当时33岁的斯派克身后留下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如今,两个孩子都已步入大学。

  发动第一次海湾战争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表示:“我们早就知道他是一个英雄,现在,他的家人和乡亲们知道了。”

  1名伊拉克人向美军提供了遗骸地点

  本报讯 上个月,斯派克生死之谜终于出现了突破。1名伊拉克人上月向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提供情报说,他认识另外两名伊拉克人,他们记得一架美军战机坠毁,飞行员的遗骸被埋在了沙漠之中。

  “其中一名伊拉克人说,游牧在沙漠之中的贝都因牧民发现斯派克死在坠机地点并安葬他时,他们就在现场。”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说。声明未解释为何这名伊拉克人会在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6年多后才现身。

  斯派克遗骸发现地位于伊拉克中西部的安巴尔省,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这里一直是逊尼派反美武装活动的心脏地带,也是伊拉克局势最为动荡的地区之一,逊尼派武装与“基地”伊拉克分支联手袭击美军。

  根据情报,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找到了斯派克的遗骸,并运回国内进行检验,最终解开了这个大谜团,也最终结束了持续近20年的搜寻行动。

  亲友以为 他还活着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军搜寻小组得到机会在伊拉克境内展开搜索。

  2003年4月,美军搜寻小组在巴格达一所监狱的墙壁上发现了刻画的字母“MSS”,疑似斯派克姓名首字母缩写。

  有人说他在飞机被击中、弹射落地后被伊拉克军队俘虏,还有几名伊拉克人说看到过一名长得很像斯派克的囚犯。所有这些线索都燃起了斯派克家人对他依然活着的希望。(韩杨)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