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美国衰落 中国将取而代之领导全球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报:美国衰落 中国将取而代之领导全球经济
2009年10月07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产油国寻求以一揽子货币取代美元的单一计价地位,意味有朝一日,人民币将作为石油交易结算货币,标志全球经济力量平衡转变。英国《独立报》分析认为,以中国崛起的势头看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指日可待。

  《独立报》指出,石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纯粹出自经济因素:石油业务主要从美国开始,石油巨擘以美企为主,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石油消耗国、入口国,以及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而美元也是全球最流通的货币,石油顺理成章以美元交易。

  衰退加速中国崛起

  既然经济主宰一切,那么中国便可望取而代之。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前日表示,当前金融危机“可能是经济权力关系间的明显改变”,一语道出许多西方决策者的心底话。换言之,全球经济衰退加速了中国崛起。

  事实上,在未来10年,中国经济预料每年增长超过10%,相反美国预料只增长不足2%。中国将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债权国和石油消耗国,有助推动落实石油以一揽子货币结算。

  在此消彼长下,美国已是世界最大债务国,长远失去了保护美元担当世界唯一储备货币的能力。华尔街在金融海啸中陷入危机,证明美国制度并非牢不可破。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20国集团,取代8大工业国在世界经济的主导权,进一步反映美国今非昔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