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与孙中山是校友 贵族学校"走出两位总统"

2008年11月14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普纳候学校的美丽校园。

  奥巴马与华人有点缘分,他还是孙中山先生的校友,他们都曾在美国夏威夷普纳候学校(Punahou School)就读。这是记者从中山市前日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42周年媒体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一间学校出两名人

  在中山市前日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42周年媒体座谈会上,中山市有关人士透露,奥巴马还是孙中山先生的校友,两人都曾经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的普纳候学校就读。

  中山市文联主席胡波在寻找孙中山在美国的足迹时,曾到过普纳候学校,他向记者介绍说,1878年时,12岁的孙中山随母亲到檀香山投靠哥哥孙眉,于1882至1883年期间,曾转到檀香山普纳候学校就读。

  据了解,1971年,10岁的奥巴马从印度尼西亚返回夏威夷,母亲把他送到了普纳候学校,一直读到1979年中学毕业。

  校友帮奥巴马争取选票

  胡波认为,美国华侨对奥巴马的当选肯定有一定的影响。“奥巴马的参选让在美国的少数族裔都倍感振奋,他的肤色为他赢得了这部分人的支持。亚裔也是少数族裔,而且因为奥巴马和华人的渊源,华侨无论从历史文化上、感情上,都会向他倾斜。”

  胡波表示, 此前,在美国大选中投奥巴马一票的夏威夷中山纪念中学校友会会长、檀香山侨领方显岳也表示,就冲着他是孙中山的校友,大家都会另眼相看,奥巴马在夏威夷华人中人气很高。 此外,奥巴马的妹妹玛雅和马来西亚华侨丈夫吴加儒,也都曾在夏威夷积极为奥巴马拉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孙中山校友”虽然对奥巴马争取华人选民支持有帮助,但是在美国部分地区,影响也有限。“我把选票投给了麦凯恩!”

  昨天,前来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142周年活动的美国加州美籍华人姚中美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大部分商人和他一样,从自己的生意考虑,保守起见还是将选票投给了麦凯恩。

  姚中美告诉记者,他在此前并不知道奥巴马是孙中山的校友,也是听记者说起才知道原来奥巴马和孙中山在不同时期就读过普纳候学校。奥巴马在选举前曾与加州的华人代表见面,但是并不知“他和孙中山是校友”这件事。

  将成为今后宣传亮点

  姚中美介绍说,在美国,华人分布较为广泛,只有华人较为集中的地方才会受到“奥巴马是孙中山校友”的影响,将自己的选票投给奥巴马,而部分华人较少的地区,则会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将奥巴马与麦凯恩两人的推行政策进行比较,把选票投给对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一方。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一些人士也表示,此后,故居纪念馆在宣传时,也可能把孙中山就读过的学校出了美国总统这回事,作为一个新的亮点,介绍给大家。

  走出两位总统的贵族学校

  “普纳候学校是檀香山的一所贵族私立学校,”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胜先生告诉记者,“收费很高。当年孙中山先生在此求学时,一年的学费相当于当时一个当地人一年的工资。但是,孙眉看到孙中山很聪明,为了让他学有所成,还是把他送到这所学校就读。”

  孙必胜告诉记者,普纳候学校的教育看重“通才教育”,这所学校培养的学生相当一部分毕业后都上了哈佛等美国名校。“孙中山先生曾经是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奥巴马是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一个中学出了两位总统,可以说是一段佳话。”胡波说。(记者严建广、张丹、许露露)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