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通过七千亿大规模救市计划现场传真

2008年10月09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华盛顿10月7日电 (华琪 高文欢) 美东时间10月3日上午十点,美国国会山众议院的议事厅里,一场重要的辩论正在进行。议员们行色匆匆,极少停留交谈,表面平和的气氛下,仍存在一种结果难料的忐忑。

  上周一,一项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市计划在众议院遭否决,投票进行时,道琼斯指数一路狂泻777点。经过了一个礼拜的斡旋和妥协,参议院首先修改并通过计划,迫使众议院再次表决。

  紧张的气氛在国会大厦外流露无遗,一位身着蓝色制服的警察按住狂吠的警犬制止试图踏入国会大厦广场区域的记者:"这一区域现在封锁,"他示意记者止步,并要求出示注册的媒体记者证。国会大厦广场的各入口处警力布置了两层关卡,几十辆警车、防暴车布置在周围。进入国会大厦的车辆在出口被拦下,几名警察立即拿着扫描设备打开车厢和后车盖进行扫描。

  不远处的独立大道上,"粉红代码"(Code Pink)团体的抗议者们举着横幅和扬声器呼吁国会不要通过救援计划。其中一名抗议者戴着套头面具,扮演财长保尔森,嘴巴衔着两张美元,脸上写满"敲诈是犯罪","保尔森是一个叛国者"的字样。

  国会山内部仍旧允许国际游客参观,美国公民参观国会则需要得到自己所属选区众议员的书面许可。参观者们排成长队等候在众议院议事厅门口,安检门口的壁架上,被截下的参观者随身物品堆积如山。顺利通过安检之后,从国会建筑北侧的参议院到南侧的众议院,一路穿过曲折的过道,逐渐能看到人头涌涌的场面。

  参议院的媒体办公室里, CNN的直播仍在进行。留守的记者寥寥,一边看着直播,一边飞快的敲着键盘。

  "我们已经看到周一什么也没做的结果了!"加利福尼亚共和党众议员大卫·德雷勒(David Dreier)在辩论中大声疾呼,"而今天我们有了第二次机会。"但反对的声音依然存在:"事实是,我们已经花费了两个星期,我们可以再花费两个星期。反对这个法案并不是最后一步,这是通过一个好法案的第一步。"同是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共和党众议员布拉德·舍曼(Brad Sherman)说。随着辩论的持续进行,共和党的反对声音依然强大,现场仍然充满着不确定。

  下午1点,众议院开始投票。周三参议院采用"逐一询问"的投票方式,而这次众议员们只需按下"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按钮就可投票。随着赞成票数的逐渐增多,道琼斯指数也在走高,美国纽约证交所的交易员脸上露出舒缓的笑容。最终结果定在263票对171票上。新方案获通过。当初投否决票的25名共和党人和33名民主党人本次转变了立场。

  新闻发布会旋即召开。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等六位众议员代表缓缓走进发布会现场。前几天充满倦容的佩洛西,今天显得精神焕发。她身着浅灰色西装满脸笑容的走到讲台前,感谢这场漫长的跨党派讨论终于有了结果。

  "这是个重要程度相当于'罗斯福新政'的计划,尽管它并不完美。"佩罗西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将美国带上正确的道路。"在每个记者手中,都有一张题为"美国的新道路"的众议院十月议事列表,其中包括许多今天通过的一揽子救援计划中的法案,第一项便是"经济援助并保护房屋所有者和纳税人计划",后面的状态显示"交总统办公案台"。在美国,议案在参议院,众议院投票通过后交总统签字即可生效。早在众议院第一次表决前,布什总统就急不可耐的表示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他一定签署这个法案。

  新闻发布会现场,众议院议长南希·佩罗西拿出厚厚一本法案,当场签字,表示众议院正式通过,送交白宫。在增加了诸多关于减税以及保护纳税人利益的条款后,最初不到三页的救助方案现在已经长达400多页。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给与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额上限从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FDIC可以向财政部借款以支持调高的保险金额。此外,新版计划增加了许多减税条款,希望能满足众议院共和党人的要求。尽管这些举措会增加联邦政府开支,给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雪上加霜。

  新方案的其他内容满足了一些民主党议员提出的要求,比如要求保险公司将精神疾病也纳入保险范畴,使其患者享受与生理疾病患者同等的保险待遇;允许财政部修改此前贷款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合同条款,以此避免更多的购房者因资不抵债丧失房屋赎回权

  发布会结束后,楼上的另一间会议室,众议院的多数派和少数派领袖依然在发表他们的意见。国会山大厦外,早已投过票的议员们也在镜头前侃侃而谈。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杰夫•米勒(Jeff Miller)投了反对票,他认为使用纳税人的钱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需要建立有效的保险计划。这一法案的最大问题是冒险的使用了太多的纳税人的金钱,现在已经通过,"我们必须有更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以确保未来不再发生。"

  对于救援计划的实施,华盛顿民主党议员布莱恩·巴尔德(Brian Baird)表示,我们将下一步举行一些听证会,以了解这场危机的始因以及如何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和哪些人负责。"但我们无法保证就是计划的绝对成功",他说,巨大的联邦债务和赤字,加上住房抵押贷款本身,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涨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总统布什在投票后迅速签署通过该法案。并对议员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这是美国向世界发出将采取行动解决信贷危机问题的信号,同时表示,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方案对美国的影响。

  经济情况仍在恶化之中。当天上午,美国劳工部宣布,九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15.9万个。这是自2003年3月以来最大减幅。

  股市方面也冲高回落。截至周五下午收盘时,道指跌157.47点至10325.38点,创2005年10月份以来最低收盘水平。这说明尽管众议院的第二轮表决通过了救助方案,也无法缓解人们对全球银行业恐慌对经济影响的担忧。

  国会大厦金色的中央大厅里,参观的人群逐渐散去,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抬起头仰望圆穹顶上描绘的"华盛顿之神",美国的开国元勋华盛顿被胜利女神和自由女神围绕着,凝神俯视着这里又一个历史性的一天,若有所思的微笑。(作者系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学院学生)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