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报称美国国防部长建议向乌克兰供应战舰

2008年10月09日 16:0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8日在马其顿与乌克兰防长叶哈努罗夫会晤时宣布,美国可能向乌克兰供应数艘军舰,帮助乌建设本国舰队,从而替代俄罗斯黑海舰队。

  盖茨宣布,美国可能采取一系列单方面措施对抗可能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目前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向乌克兰转让美国海军舰只的问题。他指出,军舰转让应当通过司法程序,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预计需要数月时间。

  美国防长上述讲话只是10月9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的北约成员国防长会晤议题的部分内容,此次会议将对俄北约之间的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北约军事领导层不仅将讨论接纳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的问题,还将谈论制订战略计划保护与俄相邻的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的话题。北约总部消息人士8日透露:“虽然在议事日程上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未被列为单独项目,但是这当然会是最重要的话题之一。高加索冲突的后果问题还将在本周五(10月10日)召开的格鲁吉亚-北约委员会会议框架内予以讨论。”

  北约发言人阿帕苏莱伊8日解释说:“格鲁吉亚-北约委员会会议的主要任务将是支持该国及其冲突后的重建问题。联盟将会帮助格鲁吉亚恢复军事实力,同时向第比利斯提供援助推行其为实现融入北约大西洋体系所必需的改革。”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将军克拉多克本周初曾建议联盟制订保卫东欧成员国免遭俄罗斯威胁的战略计划,认为第一步应当制订保护爱沙尼亚的计划,明年东欧国家防务应当纳入将在庆祝北约成立60周年之际通过的北约整体战略框架之内。他说:“在高加索事件后,许多与俄罗斯有着历史关系的东欧国家,出现了一些问题和担心。他们完全有权利提出这些问题,北约不能不对这种情结做出反应。”

  五角大楼发言人莫莱尔指出,美国防长盖茨完全支持上述计划,准备在此次布达佩斯北约防长会晤时游说通过这些计划。此前美国媒体援引五角大楼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还提议在与俄罗斯相邻的北约成员国境内成立快速反应部队。盖茨8日在会晤乌克兰防长叶哈努罗夫时再出惊人之举,宣布美国正在考虑向乌克兰供应数艘战舰,以替代驻留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黑海舰队。

  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马基延科认为,如果华盛顿愿意,这种意图完全可能实现。他说:“美国有足够的舰只,包括封存的,而且不会出现任何技术上的或法律的上障碍,因此他们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建立一支黑海集群,其技术能力将会超过俄罗斯黑海舰队。”

  一旦盖茨上述措施得以实施,乌克兰还将在与俄罗斯就黑海舰队驻留克里米亚问题上的争执中得到支持。俄罗斯坚持认为,黑海舰队驻留克里米亚是必要的,它不仅能够保护俄罗斯的南部边界,还能保护乌克兰。但是如果乌克兰在美国帮助下建设自己的黑海舰队,俄在乌军事存在将遭到更为严峻的威胁。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罗戈津为此恼怒地说:“乌克兰要这些(美军)战舰干什么?难道是要向苏丹运送武器吗?北约人应当思考一下他们的伙伴向热点地区运送武器却被海盗劫持的问题。”

  俄国防部发言人8日拒绝就盖茨的最新讲话发表任何评论,俄国防部新闻局代局长佩特鲁宁宣布:“我们目前得到的与此相关的消息很少。”俄外交部宣布:“目前讨论乌克兰本国舰队的出现为时尚早,但是北约防长布达佩斯会晤的日程令莫斯科警觉,因为其主要任务是分析格鲁吉亚对新军事装备的需求。我们反对第比利斯重新军事化,反对放纵格领导层为所欲为。”

  俄防长谢尔久科夫8日则在俄白防长理事会上宣布,两国将在明年举行“西方-2009”首长司令部联合战略演习,主要目的是维护联盟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俄白联盟国务秘书鲍罗津当日宣布,11月2日俄白两国将签署协议成立联合防空体系,以应对来自北约的不断增加的威胁。(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