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媒体称俄罗斯首富成为金融危机最大输家

2008年10月22日 18:0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卫报》报道,不久之前还是俄罗斯最富有人士的奥列格-杰里帕斯卡成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输家。《福布斯》杂志称,他今年5月份的资产为286亿美元,他的商业帝国包括铝业、建筑业、汽车零部件业、在英格兰伯明翰的一个面包车工厂。杰里帕斯卡四月份时很有雄心壮志,称他的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将很快在伦敦或者香港上市。

  六个月后,杰里帕斯卡遭到了金融危机沉重的打击。与许多俄罗斯寡头一样,他以公司的财产为担保筹借了数十亿美元来积极扩展自己的生意。自五月以来,俄罗斯股市暴跌,损失了71%的市值。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格鲁吉亚战争和克里姆林宫对市场的干预,外国投资者已逃离俄罗斯。杰里帕斯卡本月初被迫出售他的主要资产。《金融时报》20日报道称,杰里帕斯卡正试图借20亿美元以便在本月底归还西方银行45亿美元贷款的部分款项,他用45亿美元贷款买下了世界最大镍矿公司25%的股份。

  俄罗斯的巨富阶层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俄罗斯5月份拥有87位亿万富翁,这一数字仅次于美国亿万富翁数量。俄罗斯《福布斯》杂志的编辑马克西姆-卡卢什宁基称,至少有一半的俄罗斯亿万富翁在2009年将失去他们亿万富翁的头衔。他说:“目前还不清楚接下来将发生什么,但我们现在的情况一团糟。”

  一些俄罗斯精英仍坚持称,情况仍然很好。下个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百万富翁商品展的所有展位都已被定购。不过,彭博新闻社估计,俄罗斯财富排行榜前25位富翁在过去5个月里共损失了2300亿美元,其中仅杰里帕斯卡一人就损失了160亿美元。莫斯科的鱼子酱柜台前已空无一人,莫斯科的夜总会也放松了对顾客的准入门槛。

  俄罗斯总理普京20日称,俄罗斯作好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充分准备,将使用俄罗斯庞大的外汇储备来为它的继续发展提供资金。俄罗斯政府已表示,愿意提供500亿美元贷款来帮助寡头,但是一些分析人士称,这笔钱不足以帮助寡头摆脱困境。杰里帕斯卡的投资公司“基本元素”20日承认,目前的情况很严峻,但是未就杰里帕斯卡为了节省费用而解雇他私人工作人员的传闻发表评论。(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