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媒体称美国情报机构曾刺探布莱尔隐私

2008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1月25日报道,美国一名负责监听通讯的前情报官员24日称,在布莱尔担任英国首相期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曾将他列入秘密监听和情报搜集的目标,并成功地刺探到大量有关布莱尔个人隐私的绝密情报。

  2003年至2007年,穆菲-法尔克曾在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福特-戈登情报中心工作,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监听各种重要的国际通讯。穆菲-法尔克24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他在福特-戈登情报中心工作期间,因此有机会亲眼看见美国国家安全局设有一个专门的档案,秘密监听并搜集一切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有关的情报。这些情报大部分都是布莱尔的个人隐私,其中包括他的个人喜好、财产状况、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当时在英国工党内部的处境等。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穆菲-法尔克没有透露任何这些档案文件的详细内容,只是说美国搜集到的有关布莱尔的情报极其详尽,并可以非常清楚地据此分析判断出布莱尔的关键决策。

  穆菲-法尔克还透露,在美国情报机构工作期间,他还曾监听到伊拉克前总统阿尔-亚维尔与他未来妻子之间的浪漫电话。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阿尔-亚维尔2004年至2005年曾担任伊拉克的总统,当时他与未婚妻之间的所有电话通讯均被美国情报人员秘密地监听。阿尔-亚维尔后来与他的未婚妻结婚,但不久两个人又宣告离婚。穆菲-法尔克说,即使是在阿尔-亚维尔飞到华盛顿来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友好会谈,他的私人电话也一直处于被监听状态。穆菲-法尔克还透露说,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秘密监听这些别国政治人物的电话,事实上还一直在监听一些知名记者、国际组织官员甚至返国美军士兵们的电话通讯。穆菲-法尔克说,尽管有些人为了避免被监听采用了不断更换手机卡的方法,但是美国安全局在多年的监视工作中已经建立起一个储存着有关人员固话及手机号码的数据库。只要他们用那个手机向数据库中的电话拨打一次电话,那么这个手机号码就会被记录下来,进而被追踪监听。

  美国国会最近刚刚通过一部名为《外国情报监控法案》的新法案,其主要目的就是了使美国国家安全部门能够拥有更大的权限,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秘密情报搜集活动。在这部新法案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明确规定美国安全部门的特工,可以不用向司法部门提出申请就直接监控英国公民的各种通信。包括英国公民通过美国基站或者网络服务器进行的电话通话、电子邮件以及互联网访问。由于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电话公司和互联网资源都在美国设有基站,这就意味着美国安全部门可以对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公民的私人通信随意进行监控。如果美国安全部门的特工从中获得了他们认为具有价值的反恐线索,很可能就会向相关国家提出更多的引渡请求,而这也势必将引起更多的麻烦和争端。

  根据美国和英国两国政府此前达成的谅解协议,两国情报机构不得互对对方的最高领导人进行间谍情报活动。穆菲-法尔克披露这一情报表明美国显然已经违反了这一协议。但截至目前,英国和美国官方仍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萧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