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海军陆战队欲"上天" 两小时到达地球任一角落

2008年10月22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2日电 2008年10月,美国新披露的军方文件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计划使用“天军”,在两个小时之内将海军陆战队运往地球上任一个角落。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2日载文称,七年前,在911恐怖袭击发生24小时后,美国50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已经准备奔袭800公里,直插阿富汗的坎大哈,擒获本·拉登。但他们在印度洋上等待了数周,才获得巴基斯坦穿越其领空的许可。当他们最终降落在坎大哈的时候,基地的高层成员早已消失在崇山峻岭之中。

  这一功败垂成的“突袭”后,如何避开穿越他国领空的外交交涉,迅速地插入敌占区,成了海军陆战队急切想要解决的课题。

  2008年10月,新披露的军方文件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计划使用“天军”,在两个小时之内将海军陆战队运往地球上任一个角落。就在上个月,911七周年之际,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的将领在国家太空安全办公室(National Security Space Office)举办了一个两天的会议,讨论一个名为“小部队太空运输和突袭”计划(Small Unit Space Transport and Insertion, SUSTAIN)。据与会者的描述,这个计划是革命性的一步,可以实现目前无法做到的,将战斗部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投送到世界任何一个地点。

  根据名为“小部队太空运输和突袭”的天军计划,13人一个班的海军陆战队员乘坐运载工具从航空母舰上发射,加速爬升到距地十万英尺的太空中,利用亚轨道运输,在距地80公里外的空间快速航行,两小时内降落在目标区域。这种太空奔袭既可以迅速地插入敌占区,又能避开国际法规定的80公里的国家领空主权。

  组建“天军”一直是擅长插入麻烦地点的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梦想。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海军陆战队就已经提出通过太空将部队投送到危机地区的想法。1963年,海军陆战队的华莱士·格林尼将军(Gen. Wallace Greene)公开提到,运用太空投送军队将是美国力量的“炫目”显现。2002年,在追捕拉登屡遭失败后,海军陆战队再次提出通过太空投送部队的计划。海军陆战队詹姆斯·马蒂斯将军(Gen. James Mattis)在2005年签署文件,要求发展小部队太空运输和突袭”计划,并提出在2019年实现“天军”运载工具的成功上天。

  海军陆战队将天军计划的研究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海军陆战队的航天综合管理部门就驻扎在这里。另外,海军陆战队还与谢弗公司(Schafer Corporation)合作,由前海军陆战队中校罗斯福·拉丰唐(Roosevelt Lafontant)负责这一计划的具体论证和实施建议。据拉丰唐估算,海军陆战队在15年后能试飞“天军”原型机,生产型可能在2030年左右推出。

  不过,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武装力量中只是一个“小角色”,每年经费只占国防支出的4%,难以独力完成“天军”计划。拉丰唐特别提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是陆战队的潜在合作伙伴。另外,陆战队还考虑空军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近地航天飞机作为“天军”运载工具。根据五角大楼的描述,“天军”合适的运载工具必须具备:支持13名士兵的太空生命维持系统和足够的武器装备;能够在机场或航空母舰上垂直发射;能够在距地面80公里以上的太空轨道飞行;能够在作战区域悄然降落;能够携带足够燃料支持返航。

  对于海军陆战队的天军计划,在防务专家中一直存在批评声音。“全球安全”(Globalsecurity.org.)的军事分析家约翰·派克直接将其称为“呓人说梦”。他认为,花费巨大代价将一个只能携带轻型武器的小队送到敌占区,并不是军事上的好主意。他质疑对重量要求苛刻的太空运载工具如何装载大量返回燃料,保证突击小队安全撤出敌占区。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安全专家伊万也指出,运载工具要想被推进到太空轨道,重量越轻越好,“无法设想在太空船上加装厚重的防弹甲板”,也就是说进入交战区域的美军运载飞船在枪林弹雨中“极端脆弱”。

  私人航天飞行器先驱伯特·鲁坦(Burt Rutan)则认为,技术上陆战队的天军计划是可行的。鲁坦的“太空船一号”(SpaceShipOne)是第一艘私人资助研制成功,并在5天内完成两次太空飞行的飞船。鲁坦认为,“虽然将部队从地面运输到太空相当昂贵,但是技术上,这是完全可行的”。

  无论天军计划是否顺利实施,毫无疑问的是,海军陆战队和五角大楼正试图进一步提高美军的机动灵活性。在对未来战争的展望中,太空运输是顺理成章的下一步。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