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明报:百年奥运一朝圆梦 中国人赴民族历史之约

2008年08月08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6日,几位奥帆赛选手在青岛奥运村内新设立的祝福墙上留下祝福北京奥运的文字和签名。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8月6日,几位奥帆赛选手在青岛奥运村内新设立的祝福墙上留下祝福北京奥运的文字和签名。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香港《明报》8月8日发表社论《百年奥运一朝圆梦 ——中国人赴民族历史之约、履行对世界承诺之约》说,今日,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揭幕。这个全世界关注,全体国人欢欣鼓舞、热切期待的体育盛会,就中国人而言,这是赶赴民族历史的百年约定,完成先贤前辈所交付的任务;就世界而言,当年北京申办奥运时,宣传上有“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的诉求,今日就是中国履行承诺约定,让全世界验收的日子。

  社论摘录如下:

  百年唯一梦,一梦牵百年。据考证,1907年教育家、南开大学创始校长张伯苓首先把奥运会带入中国,当年他在天津第五届校际运动会演讲“雅典的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举行之前,《天津青年》有文章提到,“尽管中国没有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到底要等多久才能产生一位真正有技术水准的选手在国际奥运会上得到奖牌呢?那可能是难以评价的问题。不过,只要我们有信心,相信那并不是一件难事。国家有责任发展体育,不只是派选手到雅典参加奥运,而且要积极争取奥运会在中国举行。”由这番话,引发出版本稍有差异,但是精神基本一致的“奥运三问”。这三问,就是整整100年以来,炎黄子孙前赴后继,要给予三问都提供答案的动力。

  这个有名的“奥运三问”,就是:中国何时可以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可以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另一个版本是中国的运动员何时才会在奥运会得到金牌?)中国何时可以举办一届奥运会?张伯苓和《天津青年》触及奥运会的时候,正值晚清、中国国势最衰、国力最弱之际,列强在中国割据,霸占势力范围,中国已经沦为次殖民地;人民之愚昧和体质之孱弱,加以饱受鸦片荼毒,被称为“东亚病夫”,在外国人面前,根本抬不起头来。如此景况,提出参加奥运、夺金牌、办奥运,简直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

  但是中国人在这件事上,罕有地不认命,把先贤前辈的梦想视为任务、视为中国人与奥运会之约。1932年短跑选手刘长春以一人队伍,参加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这是中国首次派人参加奥运会;1936年140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柏林奥运会;1984年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块金牌。至此,“奥运三问”的前两问,历经76年,得到了答案;今晚8时08分,当北京奥运会揭幕典礼正式开始之时,第三问也有答案了。

  百年沧桑,奥运之梦,梦绕魂牵。今晚在京奥主场馆“鸟巢”亲睹开幕式的中国人、在电视机旁观看开幕式的中国人,其实是共同出席与先贤前辈的约会,共同见证奥运会在中华大地上举办了,也共同圆了中国办奥运会的百年之梦,为中国这段历史划上句号。

  中国人这段圆梦历史轨迹,很沉重。但是2008年,中国人终于可以不负先贤前辈的托付,完成任务,卸下这个历史担子,值得大书一笔。

  北京举办奥运,并非一帆风顺。14年前,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以两票之差输给悉尼,未能主办新世纪第一个奥运会,结果固然反映中国未能说服国际社会接受北京主办奥运,但是当时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阵营)一股不能让中国主办新世纪首个奥运会思潮和运作,起着决定性作用。但是中国并未因此放弃,7年前北京再申办,终于成功。当时宣传上有“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的诉求,经过7年努力,今日是中国履行承诺约定、让全世界来验收的时候。

  在硬件建设上,务求尽善尽美,软件服务安排上,也争取做到以客为尊,使运动员、新闻工作者和旅客都感到宾至如归,尽显中国人好客和待客之道。因此,中国已经竭尽所能地做了,成绩怎样,现在就接受全世界的检验。

  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成果,它体现了中国崛起,综合国力冒升,国际影响力增强,也显示着中国渴望藉着北京奥运,向世人展示中国、中国人的新面貌和新内涵。透过北京奥运会,世人是否接收到中国已经改变的信息,也是受到检验的内容之一。

  从一个一穷二白的中国,到可以花费数千亿元人民币巨资,打造一个历来最大规模奥运会的中国,在物质上,中国人可以得到一些成就感,但是切忌头脑发热,应该看到中国在许多方面,仍然与先进国家存在巨大差距。当年先贤前辈对“德先生”和“赛先生”(即对民主和科学)的渴求,也是他们的梦想,或许这是今后中国人要完成的历史任务。假若有朝一日,上海、广州或重庆等大城市再申办奥运时,希望邀请大家来验收的,是“德先生”和“赛先生”在中国落地生根的情况。这是中国人要圆的另一个梦,是中国人要赴的另一个民族历史之约。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