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联合早报:中国人"八不问"VS西方人"八项注意"

2008年08月0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8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今时不同于往日,全球化使世界逐步成为地球村,中国人与西方人的接触日益频繁,彼此对文化差异所造成的隔阂也逐渐理解,但是奥运会期间突然涌来前所未见的外国人潮,为了使宾至如归,提醒国人把交际惯用的“八常问”换成“八不问”,确实是适时的、必要的。

  文章摘录如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学而》)孔子这句话充分表达了中国人好客的心情,运用于这次北京奥运会上再也贴切不过了。但仔细思考,待客之道毕竟古今已大有不同。二千多年前,孔子所说的“朋”是中华民族,所说的远方也是中国境内的远方,只要根据既定的礼仪规范来往交际,便可做到主客皆乐。

  这次北京的来客遍及全球,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纯用中华民族的礼仪接待他们,可能产生不必要的尴尬和误会。虽然说“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但是由于文化差异,“礼”就有不同的涵义,运用不同概念的“礼”待客,可能不但无法达到“和为贵”的目的,反而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北京在奥运会举行之前提醒市民,和外宾交谈时要恪守“八不问”原则,避免无意间侵犯个人隐私,使人不快。所谓“八不问”即不问履历出身、不问收入支出、不问家庭财产、不问年龄婚否、不问健康问题、不问家庭住址、不问政见信仰和不问私人情感。

  其实,这“八不问”正是华人往来交际中的“八常问”,对于华人来说,这些都是十分轻松平常的生活话题,问一问、聊一聊,并无不妥。按照华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可以问候朋友“吃饭了吗?”“你到哪里去?”“你很忙吗?”“你发(财)了吗?”“好久不见,你越来越发福(肥)了呀!”“你今年几岁了?”“你孩子结婚了吗?几个孙子?”几乎什么事都可以问,表示对友人的关心,当然有的也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这都可当作谈话的引起动机,然后才进一步深入话题。

  但是,在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中,人们语言交际的习惯方式也不同,这是文化差异使然。因此,这平常不过的“八常问”的问候寒暄却成了西方文化中的“八不问”的语言禁忌。虽然,今时不同于往日,全球化使世界逐步成为地球村,中国人与西方人的接触日益频繁,彼此对文化差异所造成的隔阂也逐渐理解,但是奥运会期间突然涌来前所未见的外国人潮,为了使宾至如归,提醒国人把交际惯用的“八常问”换成“八不问”,确实是适时的、必要的。

  无独有偶,近日美国的《财富》杂志也列出了西方人到北京看奥运时的“八项注意”,如下:

  一、“我想”还是“我们想”——中国人重群体利益,即使表达自己愿望时也常用“我们想”;西方人重个人利益,习惯于说:“我想”。

  二、“我是为了你好!”——中国人习惯群体思维,上司、父母可以替下属或孩子做决定,而无需征求意见。因为他们坚信,“我是为了你好!”

  三、“你挣多少钱?”——西方人比中国人更注重个人隐私。你若不愿意说,可以简单地一笑而过或改变话题。

  四、听到最后,你才会听明白!——中国人习惯于在谈话的最后表明观点,而西方人总把最重要的信息放在谈话的开头。所以,听中国人说话,你一定要有耐心。

  五、感谢之时不说“谢谢”。——在中国,如果对任何事情都说“谢谢”,那就会被看成是把自己主动疏离于群体之外。如果你听不到中国人对你说“谢谢”,一定不要介意或气恼。要知道,当中国人真的说“谢谢”时,那倒真的可能是一种疏远了。

  六、“为什么我还需要证据?”——中国人的表述往往让人觉得模棱两可、模糊不清,因为他们不喜欢提供证据来证明自己。这一点,着实让西方人感到头疼。不过,当你要求中国同事为你提供证据(比如市场调查等)时,如果你看到的是一张毫无表情的脸,千万别感到意外。

  七、不会拥抱。——当众表达情感在西方很普遍,可在中国却是禁忌。至少在成年人当中是如此,即使在亲密的朋友与家人之间也不例外。

  八、很少说“对不起”——在中国,当有人插队和不小心撞到你时,你将很难听到“对不起”或“抱歉”。美国人,请保持冷静,这些事情在我们看来很粗鲁,可按中国人的标准则能被完全接受。原因就在于,中国的人口实在太多了,这里的人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任何可能的捷径,以更快获得方便。

  文末强调:到了中国,就要去适应中国文化,套用中国的一句俗话,就是要入乡随俗。

  语言文化方面的差异,主要是指与不同文化背景有密切关系的语义理解和措辞造句以及思维方面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如今,中西方都为自己的人民清楚说明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所在,以促进彼此包容与尊重。这种善意相待,必能发出友谊的火花,确确实实地做到有朋自全球来,不亦乐乎的境界,进而使地球村更加友爱与和谐。 (王永炳)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