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评十七届三中全会 称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

2008年10月13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对会议通过的公报,媒体纷纷给予正面解读。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焦点之一,是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和土地承包制度。德国之声等媒体文章写道,今年因美国次按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接下来将是全球性经济衰退,而拉动农村经济,增强内需,可对中国经济产生新的推动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国内媒体的评论说,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继续坚持“少取放活”方针,包括“要在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通过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对于公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提法,评论普遍认为“比较有意义”。

  报道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公报一连提出四个稳定:“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此,公报花费相当篇幅强调“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包括中共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吸收党员、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查处农村贪官等。

  路透社的分析文章说,确立三农问题为党的工作之重,提出农村发展目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可见农业问题的重要性与农村改革的紧迫性。评论还引述国内媒体的报道说,“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

  公报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上切实体现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法新社等媒体对此给予了正面评价。

  《华尔街日报》强调了公报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几个重点,并引述公报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之一是在2020年前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表述”。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