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李明博要看朴槿惠脸色

2008年04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8日发表文章说,4月9日结束的韩国议会选举又是以保守派获胜收场。不过,韩国《朝鲜日报》一篇标题“东山再起的朴槿惠成本届选举最大赢家”的文章,不仅总结了这次选举的特征,还预示韩国保守政坛未来的发展方向,一要看李明博的执政能力,二要看朴槿惠的政治动向。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国会299个议席中,李明博的大国家党单独获得153席,勉强超过半数,但距离政权绝对稳定需要的158席仍有距离,这是李明博的第一隐忧。其次,被排挤却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参选的前大国家党人,他们高举“亲朴连带”旗帜竟然全部当选。这批异军突起的“亲朴派”,单在韩国西南的岭南地区就囊括了20席。这些人今后不论是复党还是留在党外,对李明博都是个隐忧。

  唯一让李明博稍微放心的结果是,前执政的统合民主党只获得80席,不仅与上届选举时(当时称为开放国民党)的152席相比已经势力一落千丈,连其党代表孙鹤圭、前总统候选人郑东泳等中心领导人也都宣告落选。

  两次选举带来的结果是,李明博执政今后面对的首要敌人已不是反对党,而很可能是来自保守阵营内部的反对派,特别是朴槿惠派系的牵制。

  这次韩国议会选举还有两个特征,一是投票率再度创下新低,46%的低投票率显示此次选举缺乏吸引力,包括朝野政党的领导人都是前大国家党人,让选民感到混乱,因而放弃投票;二是大国家党虽然获得半数议席,但当选得票率都不高,他们所获选民支持程度,实际上还不足四分之一,明显是个弱势政府。

  青瓦台与国会虽然都是大国家党的天下,对政治冷眼旁观的人实际是大多数。虽然李明博急功近利要有建树,实际环境又限制他不能为所欲为。李明博五年任期并不轻松。

  选举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几乎就是去年12月总统选举的延续。比如,朝野政党的大风吹、大国家党内派系斗争的继续燃烧,都是总统选举的后遗症。

  前执政党两次选举所以一败涂地,首先是卢武铉的五年执政,虽然改善了南北朝鲜紧张关系,却在内政方面被媒体讥讽为NATO(No Action Talk Only),就是“言而不行”的政权,使韩国刚起步的左翼政治又遭到唾弃。其次是,前民主党只顾改变党名,从开放国民党再回到统合民主党,甚至推举前大国家党人孙鹤圭为新党魁,匆忙应付两次选举,那有不继续被挫败的“天理”呢?

  韩国保守政坛原本看好朴槿惠可以当选首任女总统,不料李明博反而捷足先登。朴槿惠虽然在党内竞选中败给李明博,但她还表现得颇有政治风度,包括替李明博选举站台,成为李明博特使访问中国等等。不料,她的支持者却在党内筛选候选人过程中遭到粗暴排挤,使朴槿惠被迫喊冤,她公开说:“我被欺骗了,国民也被欺骗了!”。这20多名被排挤的朴槿惠支持者,公然高举“亲朴连带”或“亲朴无党派连带”的旗帜参选,而且都在岭南当选,这是韩国政坛的奇迹,也是亲李派的梦魇。

  朴槿惠这次以88.5%高得票率第四次当选国会议员。她本人没有退党,仍有30余名中选支持者留在党内,新国会便有50余人是亲朴派,大国家党即使不分裂,对李明博也是长期的威胁。今年7月召开党大会,如果她下定决心要走自己的路,是有足够能力可以把大国家党搞到鸡犬不宁的。

  朴槿惠原本对李明博的经济政策、北方政策就有所保留,甚至也不赞成现在搞什么劳民伤财毫无意义的南北大运河计划,如果她强烈要求李明博必须三思而行,难道他能够嗤之以鼻吗?

  不过,韩国实施的是权力集中青瓦台的总统制,国会不能罢免总统,总统也不能解散国会,对立只有使政治迷失方向,甚至使“CEO总统”加速搁浅。李明博曾夸下海口要实现“747”愿景,就是实现年经济增长率7%、10年内实现人均收入4万美元、10年内使韩国发展成为世界第7大经济强国,这些都可能成为泡影。

  李明博上台不足一个月就已承认,他跟国民的蜜月期已经结束。有人说是国际经济形势影响的结果,也有人说是国民对他的期待过高的反动,但不能否认的是,李明博将“CEO总统”形容为治理国家的灵丹妙药。他就职后宣布,与韩国102财界巨头建立24小时热线联系,要公务员提早凌晨上班推动“披星戴月运动”,等等,人们怀疑他依然沉迷于选举心态,甚至把总统职务当市长来操作。

  李明博的南北政策,更显现出他破坏有余,建设不足,难怪他的民调支持率已从上台初的70%下降到50%;曾投票给李明博的人之中,三个就有一个说在议会选举中不投票支持大国家党。议会选举揭晓,李明博的亲信,包括李在五、李芳镐、郑钟福等果然都落选,证明选民已开始对李明博表示失望。“亲朴连带”的异军突起更说明,李明博若不改变作风,未来执政道路将极不平坦。(黄彬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