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日关系有望政经两热

2008年05月0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8日下午,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早稻田大学打乒乓球与日本青年进行交流。图为胡锦涛打球博得同学们的喝彩。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9日发表社论说,中日关系既是两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东北亚及整个亚洲安定之所系,虽然在双边关系上今后两国仍难避免这样那样的矛盾与利益冲突的出现,但这种战略互惠关系的确立,对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肯定是有积极意义与深远的影响。

  社论摘录如下:

  经过十年的所谓“政冷经热”,甚至一度陷入“政冷经冷”的低谷,中日关系看来正在加速趋暖,有望走上政治与经济两热的道路,或至少是将两国关系带到一个新起点,标志着过去一直因历史问题而无法真正达致互信的不正常关系正在纳入正常化的轨道。胡锦涛和福田康夫所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成了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所发表的第四个主导双边关系的重要文件,双方由此确定了接下来将开展的战略互惠关系的基调。

  双方决定在以下五大领域构筑对话与合作框架,开展合作: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民友好感情、加强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发展,以及共同应对全球性课题。

  在增进政治互信方面,最值得注意的无疑是双方同意“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原则上隔年互访,在多边场合频繁举行会晤。加强政府、议会、政党间的交流和战略对话机制,就双边关系和各自内外政策及国际形势加强沟通,努力提高政策透明度。”

  可以说,中日两国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建交以来,关系上始终无法纳入正轨,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双方的相互猜疑。这同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固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两国之间始终挥之不去的历史恩怨,也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开辟最高层次的沟通渠道,具有很大的前瞻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反映中国领导人已凝聚了应有的共识,也有坚定的信念,要突破中日关系的瓶颈。

  近年来,除了历史问题,中国的迅速崛起其实也在日本引起极大的关注,原本经济超前的日本,很自然地也感受到某种威胁。因此,安倍晋三就曾试图与美国、澳大利亚及印度结成所谓的“民主之弧”,后来因印度对此并不热衷而流产。但日本的这个动作很明显地说明它对中国这个东北亚近邻崛起的不安。

  不过,随着中国信心日强,它对日本的疑虑显然已逐渐消退,由此也出现了在外交上改变旧思维和采取新战略的契机。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加强对话与沟通,努力增加共识。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对北京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心理突破,显示中国领导人在国际事务上已具备更大的自信,也有了更大的信心,摆脱历史的羁绊,面向未来。

  中日关系既是两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东北亚及整个亚洲安定之所系,虽然在双边关系上今后两国仍难避免这样那样的矛盾与利益冲突的出现,但这种战略互惠关系的确立,对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肯定是有积极意义与深远的影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