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时代》周刊竟称汶川地震是“天谴”

2008年05月26日 07:34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他们怎么能这么说呢,他们就是不想看到中国人团结”。5月25日,北京的三环路上,30多岁的出租车李宏义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达着心中的不满。让他气愤的是美国《时代》周刊一周前刊登的一篇文章,文章称,一些人认为,发生在5月12日的那场让13亿中国人备感痛心的大地震是“某种老天不快的表现”。

  连日来,这篇题为“中国:在致命地震之后”的文章在“反CNN网站”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声讨。25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在《时代》周刊网站上找到了这篇文章的原文。

  这篇发表于15日的文章开篇先讲述了70岁的江学德(音)在都江堰一所小学的废墟中寻找自己孙子的故事,并以此展开,写道,对于那些被困在废墟中的人来说,时间正在无情地流逝,等待数百名家长的是残酷的现实。中国官方当时的统计的遇难人数已超过15000人。

  引起争议的文字出现在该文第三段。文章这样写道:“在中国悠久历史的大部分时期,自然灾害被看作变革的前兆及对政府'被上天授予权力'的考验。很多中国人说,毛泽东在唐山地震后一个多月就去世。5月12日的地震在网上论坛、餐馆、茶店中被人们讨论,这种讨论产生了对未来可能有更大灾难出现的担忧,或者说是对过去错误的惩罚。一些人发现了令人不快的象征意义:实际上,地震发生在中国与西藏的边界,在那里(西藏),对反对北京统治示威游行的军事干预在3月造成流血伤亡,导致全球抗议,并在奥运会前玷污了中国的形象。另一些人声称,近期一系列灾难——破坏性大雪、导致许多儿童死亡的流行病的爆发、致命的火车事故——是某种老天不快的表现。”

  文章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面临这另一场严峻考验——向自己的国民和世界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应对如此恐怖的灾难。文章描述了中国政府在灾难发生后做出的反应,认为这种快速、透明的应对措施标志了中国政府的另一个进步——对人民的需求日趋负责。

  在15日这篇文章后,《时代》推出了多篇关于中国地震的报道,有描述灾区小城的,也有评论说地震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的。但对于一些中国民众来说,渲染地震是“天谴”的做法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反正我是挺生气的”,27岁的银行职员厉南说,“现在中国人都很悲伤,怎么能不悲伤呢。这个时候说什么‘天谴’,这不是成心给中国人添堵么?”

  在商场工作的尚小姐也对《时代》的说法感到气愤。“这种言论实在是无聊滑稽,把自然灾害同迷信联系在一起,让我怀疑说这话的美国记者是否还生活在愚昧的中世纪.如果这样说的话,美国的911恐怖袭击和去年的‘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算不算是对美国政府的‘天谴’呢?”

  “你想想,是谁在支持‘藏独’,是谁不想中国人强大?”李宏义说,“我原来一直觉得,在奥运会结束后,我们中国人的团结会达到空前的顶点,如今,大地震让这个顶点提前到来了,现在我们的国家、民族多么团结,大家都在捐钱,都在支援灾区,美国人就是看不得我们中国人这么团结,他们希望中国能乱下去,乱了的中国强大不了”。

  “我希望中国人经过这次能更加团结下去,你看看人家日本,团结起来才能不受人欺负” ,李宏义说。(刘 洋)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