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大公报:多哈回合谈判催生“新权力中心”

2008年08月0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历时九天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终未能通过最后一博,无果而终。毋庸质疑,这次失败将会对世贸组织的威信带来重大影响,特别是当前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粮食价格飞涨,全球经济举步维艰的情况下,这次谈判的破裂对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从另一角度看,在这次谈判中,发展中国家逐渐摆脱了在国际贸易体系中“任人宰割”的地位,维护了自身的生存利益,一个以中国、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新的“权力中心”已经形成,这个中心将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并对未来世界贸易的走向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多哈回合谈判从二○○一年启动以来,已经历了二○○三年坎昆会议失败和二○○六年全面中止谈判两次重大挫折,此次谈判破裂已是第三次重创。此轮谈判破裂的直接原因是美国不愿意在农产品的特殊保障机制上作出让步,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冲突。

  文章说,这一轮谈判的关键是农产品贸易。在该领域中,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农业部门中就业人口比例很大,农产品的生产竞争力较差,为保障粮食安全,要求设立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而发达国家则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通过特殊保障机制,将特殊产品的现有关水平大大提高,要求对特殊保障机制施加种种限制。印度等国认为,拉米草案中有关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上采取特殊保障机制的束缚太严格,要求发达成员做出让步,结果遭到美国的反对,从而引发此轮谈判的失败。

  文章指出,谈判破裂后,代表中国参加谈判的商务部长陈德铭称之为一次“悲壮”、“严重”的失败。这其中既有两大阵营角逐的激烈,也包含了发展中国家对此次会谈的希冀。

  以前多边贸易谈判主角是发达国家,而在是次谈判中,七个核心成员发挥了主要作用。除一直主导多边贸易谈判的发达国家四方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外,中国、印度、巴西三个新兴成员的加入分外引人注目。三国言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三国的立场成为影响谈判进程的重要因素,这一格局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中国在这轮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维护了众多新成员的利益,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进行了积极辩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以大局为重,既坚持原则,又体现灵活。有专家评价,中国已“跃升为全球贸易谈判的主角”。

  文章认为,“历史还要前进,经济还要发展”,世界不会因多哈回合进程中的一个挫折而停顿。可以肯定,新“权力中心”将在未来的国际贸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未来的世界贸易体系也将更加平衡,更加合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