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亚洲的“夏季躁动”

2008年08月01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日发表文章说,年初以来,亚洲局势颇不平静,原因涉及方方面面,虽然不少问题属于国内问题,但与国际政治、经济以及安全形势密切相关。总体看,有关各方都努力控制局势,阻止事态扩大,亚洲总体稳定仍有希望保持。

  文章摘录如下:

  东南亚局势升温相对明显。缅甸发生强烈暴风灾害,损失严重,面临的国际压力增大。泰国政局不稳定,成立刚半年的沙玛政府遭遇反对党人民民主联盟,就国内问题和泰柬边境纠纷而施加的强大压力。虽然泰国国会下议院投票否决针对沙马政府的不信任案,但政治较量仍在继续。泰柬边境局势因柏威夏古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问题而趋于紧张,双方分歧一时无法解决,各自增兵。

  南亚、中亚与东亚的不稳定。巴基斯坦政局仍有不稳定因素,扎尔达里领导的人民党、沙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利夫派)以及总统穆沙拉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派)等存在分歧;宗教极端分子蠢蠢欲动,美巴关系微妙,美国轰炸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部落导致巴军人丧生;巴基斯坦强烈抗议阿富汗总理卡尔扎伊指责巴插手阿局势。

  印度左翼政党反对印美民用核技术协议,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勉强通过议会信任投票。此外,印度挑选精壮的“探险队员”组成高山“探险队”前往中印边界争议的雪山“宣示主权”。美国与伊朗关系一度剑拔弩张,阿富汗安全局势重新动荡,蒙古爆发大规模示威并一度演变成骚乱。

  东北亚也不平静。韩国新总统李明博上台之后发生“牛肉危机”。6月初的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75.5%的民众认为,李明博在执政中忽视民生,没有体现国民的意见,执政风格过于强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独岛归属问题又引发韩国民众的强烈抗议,韩国考虑增派军队驻扎独岛,对日姿态强硬。同时,因一韩国女游客被朝鲜士兵开枪打死,引发韩民众抗议。两个事件对李明博的不利处境起到了转移注意力的作用。

  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以及世界能源、资源市场直接影响亚洲形势。美国股市、楼市、能源市场等方面业绩不佳。美联储主席博南克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进入衰退。欧洲经济通货膨胀上升,全球粮食、能源价格扶摇直上,给许多亚洲国家,特别是对粮食和能源严重依赖的国家造成直接重大影响,使国内局势充满诱发因素。

  韩国的“烛光大游行”就有这方面原因,民众对新总统不兑现改善民生的竞选诺言不满,同时反对其过于亲美的倾向,对大幅改善韩日关系也存疑虑。

  国际金融市场对越南金融管理机制的冲击不可忽视。越南的金融监管体系存在漏洞,楼市价格畸高。2007年,胡志明市有些楼盘已经卖到每平方米4000美元,好在越南政府采取比较得力的措施,情况没有进一步恶化。

  西方国家的对外政策倾向也深刻影响着有关国家政局。蒙古、缅甸、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韩国等国的局势,均不同程度受到美国政策的影响。越南在中国南海海域不顾中国强烈抗议,与美国公司开采石油,也与越美关系的发展不无关联。当然,欧洲、日本因素也或多或少发生影响。

  许多亚洲国家处于政治和经济转型期,经济和社会发展遇到资源供应等困难,选举政治尚待完善。如泰国、马来西亚、韩国、蒙古、巴基斯坦等国,虽然按照西方民主形式进行运作,但统治精英、政治派别与广大选民之间的沟通机制和心理,仍需磨合。

  泰国的亲达信力量、反对党、军方力量之间的关系仍很复杂。马来西亚高层之间的斗争短期内不会止息,韩美经济以及安全关系继续引发国民高度关注。蒙古的反对党在西方媒体以及非政府组织的策应下,不会善罢甘休。巴基斯坦政局依然暗流涌动,各政党既互相合作,又彼此制约。

  无论如何,亚洲国家政府和民众向往和平与发展,不希望纠纷或争端影响国家关系乃至兵戎相见。各国局势虽不平静,但政府仍努力稳定局势,有些国家取得显著成效。即便存在领土领海以及其他纠纷的国家之间,也正努力寻求谈判,选择武力的可能性很小。(任鸿飞)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