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极右势力越来越活跃 多国政坛前景难以预测

2008年10月08日 10:0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日前,奥地利极右政治势力在议会选举中的得票率再创新高。更让人忧心的是,在整个欧洲,极右政治势力呈现出不断上升的势头。有分析认为,经济低迷将让欧洲的这些极右政党更加亢奋。

  创二战后奥地利极右势力选举纪录

  9月23日,奥地利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这次大选是因为执政的两大党——社民党与人民党不和而提前举行的。据奥地利内务部9月28日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人民党在选举中大败,得票率只有25.6%,比2006年减少了8.7%;社民党得票率29.7%,虽然保住了第一大党地位,却比2006年减少了5.6%。选举的赢家是极右势力,自由党得票18%,自由党分裂出来的未来联盟得票11%,合计29%,已经超过1999年大选时自由党得票27%的历史最好选情,创造了二战后奥地利极右政治势力在选举中的新纪录。

  自由党和未来联盟的主张是反移民和反欧盟。路透社把这次选举结果描述为“极右政党给了中派政党一个大耳光”。考虑到臭名昭著的纳粹头子希特勒是个奥地利人,曾公开为希特勒辩护的奥地利极右势力的发展的确令人忧虑。而且,选举结果刚刚公布,奥地利又传出该国一处穆斯林墓地被袭击的消息。

  奥地利未来政策难预测

  奥地利极右政党壮大早已引起国际关注。1999年,极右的自由党获得27%的选票,保守主义的人民党邀请自由党联合执政,此举打破了不允许极右政党参加政府的欧洲惯例。当时欧盟各国曾对奥地利进行外交上的集体抵制,甚至拒绝与奥地利领导人握手。2002年,自由党选举失利下台,欧盟各国领导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而此次选举中,由于没有一个政党得票超过30%,很难说将由哪几个政党联合执政。

  9月24日~28日,记者参加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亚欧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模拟亚欧会议”,并在会议中扮演奥地利总统发言。为了在会上更忠实地反映奥地利的对外政策,记者曾请教来自奥地利的青年代表。他们的回答是,“我只能告诉你奥地利现在的政策,却无法预见到不久之后的政策。”

  欧洲的极右政党还有不少

  更让人不安的是,在欧洲,极右势力几乎遍布各国。欧洲极右政党最显著的共同特征是反对移民,带有较强的民族主义倾向,这也是目前它们与各种左翼政党的最大区别。在其他方面,各党都有自己的特色。

  据英国《卫报》网站介绍,欧洲主要的极右政党还有:比利时的“佛兰芒阵营”,曾在1999年获得近10%选票,在2000年获得安特卫普市议会40%的席位,该党强烈反对移民并且公开支持反犹主义;丹麦的人民党曾加入中右联合政府,这个政府提高了外国人寻求避难的标准,削减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法国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反对移民;意大利的北方联盟和民族联盟参加了2001年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右翼政府;葡萄牙的民众党曾获9%的选票,主张不再向欧盟上交更多的主权;瑞士人民党在1999年的选举中曾获得22%的选票,该党反对移民,但党主席坚称自己并非种族主义者;英国的不列颠国民党由一位剑桥毕业生领导,他要求英国的有色人种“哪里来的就回哪里去”,还要求英国退出欧盟……

  欧洲极右政党为何抬头

  欧洲极右政党抬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选民对老牌的中左翼政党不满,想换些新面孔执政。这种现象在欧洲普遍存在,丹麦、挪威、瑞典等国的左翼政党在长期执政之后选举失利,这常被认为与选民喜新厌旧的心理有关。另一方面,极右政党的纲领在二战后声名狼藉,在20世纪90年代末以前,从未在欧洲执政过。这反倒让大量的年轻选民觉得新鲜,想让极右翼试试看。当然,传统左翼政党的政策失误,也让极右翼夺走大量下层选民的选票。

  二是近年来欧洲人厌恶移民的情绪确实普遍存在。记者6年前在丹麦留学时,曾听一对老夫妇如此抱怨:“土耳其劳工通过‘亲人团聚’政策,先是一个人来丹麦,然后是一大家人来丹麦。很多人不愿工作,天天拿政府的福利喝酒;一旦哪个商店有打折商品出售,就成群结队跑去买,丹麦本地人想买都买不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外国人抢了我们的饭碗,分了我们的福利”这种煽动性的竞选口号,是很能蛊惑人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欧洲的极右政党多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并不反对议会民主政体,多从事合法的政治活动。在法律层面上,欧盟各国目前对这种极右政党无可奈何。所以,极右翼参与联合政府的事例在1999年以后层出不穷。(孙力舟)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