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国抗震救灾:举国捐助爱心守望的七十二小时

2008年05月1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北京各界群众纷纷来到街头义务献血点为地震灾区献血。在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王府井义务献血点,不到2.5个小时就完成全天180袋的采血量。据介绍,采血车是上午10点到场,但8点就有人排队,到8点半就达到400人。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举国捐助爱心守望的七十二小时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汶川大地震至此七十二小时。这场中国近三十二年来最惨烈的地震灾害,迅速激荡起举国上下高涨的爱国之心、同胞之情,胡锦涛等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带头捐款,支援灾区。据民政部慈善事业协调办公室统计,截至十三日二十四时,社会各界针对地震捐赠已超过十二亿元人民币。另据搜狐财经十五日上午十时最新统计,中国企业界抗震救灾捐助现金及物资已超十六亿元。

  全国“捐”心一片

  在北京,经过十三日的献血高潮,该市血液库存一天即已饱和。冒着十四日骤雨,该市民政局代表市政府到四川驻京办事处追加捐款一千万元,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

  在上海,人们十四日打着国旗拿着募捐箱走上街头为灾区募集善款,九千余辆张贴着赈灾标志的计程车参加义运,每辆车当天捐出一百元人民币营收款支援地震灾区。

  在广西,各少数民族大学生打出“四川挺住”的标语,踊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截至十四日中午,四川省慈善总会已接到山西、福建、黑龙江、广州、吉林、安徽等各省市政府和慈善机构捐款五千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三十二年前同遭七点八级地震灾害的唐山市政府捐款一千万元。一位唐山青年企业家在捐款一百万元后,又购买了价值三十万元的救灾物资,组织企业员工和医务人员共五十一人,连夜赶赴四川地震灾区一线参与抗震救灾。

  藏传佛教徒为灾区祈福

  知名藏传佛教圣地、中国唯一的僧人红十字会所在地塔尔寺十四日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并组织祈愿法会为灾区民众祈福。

  据报道,位于西宁市湟中县的塔尔寺当天中午举行捐款仪式,僧人昂旦说,他们从电视上看到灾区的情况,看到同胞们有的失去了财产,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心里都非常难过。通过捐款,希望为灾区做点贡献。全体僧侣还会组织祈愿法会为灾区祈福,祈愿灾区民众能够早日渡过难关。

  从当天开始,塔尔寺全体僧侣将连续念诵平安经七天,祈福灾区人民平安幸福。

  各路明星争相解囊

  “我的许许多多同胞们正在度过他们人生中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光。”身在美国的NBA球星姚明说,“看着被地震摧毁的家园和不断上升的人员伤亡统计,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内心的痛苦。”他决定,在国内通过经纪团队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五十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向中国红十字会外币账户捐款二十一万多美元,捐款总额约合二百万元人民币。

  在十四日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捐款仪式上,“飞人”刘翔与教练孙海平捐款五十万元,“跳水女王”郭晶晶捐款十万元,乒乓球队捐助九十八万元,羽毛球队捐助十万元……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向灾区捐赠的五百万元,已在十三日下午到达灾区。

  全国首场赈灾义演也于十四日晚举行。这台主题为“凝聚每份爱”的大型抗震救灾义演,汇聚了田震、王宝强、张信哲等超过一百二十名演艺界名人,四川籍明星更成为晚会亮点。

  据报道,知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捐款十万元、知名学者于丹捐款十万元、易中天捐款八万元,捐款名人及数额仍在不断增加中。除了自己捐款捐物,明星们还将分散在全国各地充当志愿者,帮助红十字会募集捐款。

  两岸四地众志成城

  血浓于水。突然降临的大灾难正把内地、香港、澳门、台湾所有中华儿女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仅两天,来自香港普通市民、商界、宗教等各界的赈灾善款及物资已达四亿多元,加上香港特区政府拨出的三点五亿,港人赈灾善款总额已接近八亿港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也发动紧急捐款,海陆空军共向灾区捐助一百五十万港元。

  同胞有难,感同身受---八十多岁高龄的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行动不便仍坚持亲自到中联办以金利来集团名誉捐交一千万元善款赈灾。香港知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及夫人邵方逸华女士在得知灾区学校遭到严重破坏、学生受到严重伤亡后,即向教育部表示,捐款一亿港币,为灾区师生重建校舍。

  汶川大地震的报道同样在台湾社会引起震动。台胞们真诚伸出援手,短短两天,仅台资企业捐款数额已逾三亿元人民币,台塑集团更以一亿元位列善举捐款榜首;台湾民间团体迅速组织人力急送大量救援物资;台湾民众纷纷致电询问捐款途径。

  台湾红十字组织在地震发生次日即呼吁公众踊跃捐款,协助大陆赈灾。台湾红十字组织负责人陈长文说,民众及企业的询问电话及捐款不断涌进台湾红十字组织。马英九十三日下午前往台湾红十字组织办公室,以个人身份捐赠新台币二十万元,并呼吁民众帮助救援,表达对四川灾区人民的关怀。

  “以前受过大陆同胞的援助,这次一定要捐款回报!” 台湾“九·二一”地震时曾接受过大陆人民帮助的台中县东势镇某住户说。(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