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焦仁和:两会复谈是两岸关系发展中重要一环

2008年06月12日 13: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海协会与海基会12日恢复了中断9年多的两会商谈,曾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焦仁和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两会复谈是势所必然。黄河九曲,终向东流。不管中间有什么波折,但两岸关系终究会不断向前发展,这种历史洪流是挡不住的。”

  作为“汪辜会谈”的重要参与者,焦仁和对于两会恢复商谈备感欣慰。他告诉记者,民进党在台“执政”8年之后,台湾老百姓深切地认识到“台独”是行不通的,两岸“和则两利”,必须要交流、交往,两岸关系必须要向前发展。而两会协商谈判的恢复,是两岸关系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焦仁和认为,自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以来,国共两党持续交流、对话和沟通,为两岸建立互信打下了基础,积累了丰硕成果。“两会商谈在中断多年后得以恢复,正是这些成果一次总的体现。”

  他说,新形势下的两会商谈,拥有“我们当年所不敢想像”的和谐环境。两岸要记取一路走来的颠簸,把握时机,求同存异,不要为琐碎的事情斤斤计较。

  对于大陆方面提出两会商谈应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循序渐进,焦仁和认为“这是正确而务实的思路,相信两会的这次商谈会取得实际成果。”他也期待未来两会能不断务实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更多问题。

  焦仁和于1993年至1998年间担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曾多次参与两会商谈。回顾这段经历,他欣然表示,如果说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不断书写新的历史,那么自己能够参与其中的某个阶段,“我个人已经觉得很荣幸了!”

  近年来,焦仁和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两岸的文化交流。他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该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概念下推动彼此间的交流与融合,这对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记者张勇)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