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最后一棒火炬手故事:第二乐章—伟大的运动员(3)

2008年08月08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芬兰田协拒绝执行对努米的禁令,热爱努米的美国人依然将他作为贵宾请到洛杉矶,住进奥运村。努米的对手也希望他能参赛,但国家田联无动于衷,甚至不允许努米出现在观众席上。

   失去了国际舞台,努米只能选择退役。接下来的20年,人们很少听到有关他的消息。 后来人们知道,努米用跑步赚来的钱开了一个建筑公司。这家公司一共建了40栋住宅楼,至今仍然矗立在赫尔辛基。

  1940年,努米第三次去美国。他参加一系列表演赛,把所有收入捐给正与苏联作战的芬兰军队。这一年,赫尔辛基原本要主办奥运会,却因为战争而不得不放弃。努米还试图游说美国政府给予芬兰支持。

   二战前期,苏联为了自身的安全要求芬兰割让土地,芬兰先后被卷入与苏联的“冬战”以及“续战”。在“续战”中,芬兰不得不向纳粹德国靠拢以抵抗苏联的侵略。正因为如此,芬兰被列为二战战败国,必须向苏联割让1/10领土,但它避免了与其他波罗的海国家一起被并入苏联的命运。

  1952 年,芬兰举办因战火而延后的奥运会。芬兰人重建家园,安置了数十万不愿留在苏联占领区的芬兰难民,还在1952年前还清了战争赔款。

  努米出现在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海报上。奔跑的努米是海报的中心,背景是世界地图,粗重的黄色勾画了芬兰的国土。

  1973年,73岁的努米死于心脏病。在此以前,他用所有财产建立了“帕沃•努米基金会”,从事心脏病研究。

  芬兰人为他举行国葬,将他送回家乡土库安葬。国家悼词上写着:“纪录会被打破,金牌都会褪色,胜利者也会一再出现,但在历史上,努米永远都不会被超越。”

  今天,在努米从未输过的10000米项目中,已经有10个女人超过他的纪录。 

  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

    罗恩•克拉克:被烧伤的最后一棒火炬手

  克拉克刚把火炬投进圣火台,火焰腾空而起,瞬间就灼伤了他的皮肤。来不及观看余下的开幕式,他匆匆离开现场,紧急抢救烧伤的皮肤。“开幕式的下半部分,我还是在亲戚家看完的”

  文/张蔚然 被选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再保密也有人猜出

  1956年,19岁的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1英里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罗恩•克拉克被选为墨尔本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

   11月14日,离开幕式还有八天。克拉克正上班,突然被人叫出来,来人以很快的速度把他拉到一辆政府公务车上,告诉他,“点燃圣火的人就是你。”此时的他,是澳大利亚的田径新秀,连破世界纪录,被誉为“正处于上升时期的一颗未来之星。”

   主火炬手的名字在开幕式之前是严格保密的,克拉克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包括他的父母。直到开幕式当天早上,他才告诉家人,“奥组委给我们全家都预留了VIP座位,去现场看吧”。克拉克的主火炬手身份居然被一位媒体记者提前识破。11月22日开幕式当天9点,他正在场馆进行最后一次预演,为避免有心之人认出,他还特意戴了面具。碰巧有位叫诺曼•班克斯的电视记者,也早早来到现场调试录像设备。他跟克拉克的哥哥、著名足球运动员杰克•克拉克很熟,一眼就认出面具之下的罗恩•克拉克。受当时传播手段的限制,这位记者知道火炬手是谁,也来不及播发这条新闻。“我现在回想,当时真是太幸运了。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今天,全世界都会马上知道。”克拉克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