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香港文汇报:中国:新世纪新起点

2008年08月12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燃放的烟花壮观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由开始融入世界迈向全面融入世界的新起点。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国必须全面而审慎地制定进一步开放的部署和对策。北京奥运会亦是中国由侧重经济改革迈向全面推进经济政治及社会改革的新起点。未来30年,中国更要逐步而全面展开政治体制及社会体制改革。总之,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争取与全人类真正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新起点。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8月8日夜(北京时间),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简称“鸟巢”),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位国家主席胡锦涛庄严宣布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一刻,我的脑海里浮现59年前─1949年10月1日下午(北京时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位国家主席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59年前那一幕,我是从纪录影片中以历史来看的。59年后这一幕,则由电视实况转播亲见。这两件大事,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两座丰碑。

  59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历经近一个世纪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争取到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独立。然而,由于内部外部各种因素,中国人民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以对外封闭和半封闭为代价;总结历史经验教训,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改革开放序幕。经过30年努力探索,北京主办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象征着59年后中国开始全面融入世界,中国人民终于能够与全人类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

  准确地说,逾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与全人类关系的关键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最近一年多来,尤其临近北京奥运会开幕,某些西方媒体和人士批评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属于“同一个世界”也不拥有“同一个梦想”,依据的是西方政治标准。他们没有从中华民族追求现代化角度去体会中国人民的思想和情感,也没有从反省西方列强在近代世界史上对中国侵略、在现代世界史上对中国打压的角度去调整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态度。从人类历史的全景去审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时,中国和若干西方国家如果在对待“同一个世界”和“同一个梦想”上仍然存在着一定差异,则责任主要不在于中国。

  45年前,1963年8月28日,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卓越领袖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Jr.)发表名垂青史的演说《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他饱含激情地诉说:“100年前,一位伟大的美国人──今天我们就站在他象征性的身影下──签署了《解放宣言》。这项重要法令的颁布,对于千百万灼烤于非正义残焰中的黑奴,犹如带来希望之光的硕大灯塔,恰似结束漫漫长夜禁锢的欢畅黎明。然而,100年后,黑人依然没有获得自由。”他满怀深情地祈祷:“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一个伟大民族的成长总是艰难而曲折的。必须以历史尺度去衡量美国人民发展民主政治所经历的艰难而曲折的过程。中国人民为了与全人类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奋斗了一个多世纪,对其他国家进步的曲折更是能够感同身受;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争取与全人类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想和实践。一个民族或国家,忘记自己的过去意味着背叛;以自己曾经的错误来对待其他民族或国家意味着加倍背叛。

  59年前,毛泽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是在具有悠久历史的天安门城楼,主要面向的是中国人民。59年后,胡锦涛宣布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是在深具现代气派的“鸟巢”主席台,不仅面向中国人民,而且面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他领导人,同时面向全世界204个国家或地区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以及逾万名各国运动员。中国人民59年的进步浓缩在这一历史性对比之中。59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站到了新世纪的新起点。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由开始融入世界迈向全面融入世界的新起点。面对全球经济恰逢二次大战以来最错综复杂的形势,若干西方国家对中国深具戒心、有的甚至视中国为“潜在对手”,中国必须全面而审慎地制定进一步开放的部署和对策。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由侧重经济改革迈向全面推进经济政治及社会改革的新起点。未来30年,不仅要最终完成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以经济体制改革和已经取得的政治体制改革成果为基础,逐步而全面展开政治体制及社会体制改革。

  总之,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争取与全人类真正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新起点。(周八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