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领导”的负面形象是这样塑成的

2008年08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滕朝阳

  十几名大学毕业生还没有正式走向社会,就不期然而然地遭遇了特权的撞击。6月14日,北京工商大学化学系的十几名毕业生在乘坐火车去北戴河的旅途中,被列车员要求“集体让座”给相关领导,由正向座位换成反向座位。这让大学毕业生们很不服气,也让他们觉得不可思议(据6月15日《北京晨报》)。

  受过现代文明洗礼的大学生,自己的正向座位被莫名其妙地换成了反向座位,当然会“很不服气”。是啊,列车工作人员为什么、又有什么权力强迫乘客给领导让座呢?但不服气归不服气,座位还是被迫让给了领导。我想,大学生们还是幸运的,如果座位紧张而领导众多,他们恐怕连反向的座位也得不到,只能站着到达目的地。即便如此,他们又能怎么样呢?

  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一不小心被特权“撞了一下腰”,觉得“不可思议”。经此遭遇,在他们的心目中,“领导”大约是很可怕的事物,因为“领导”一来,自己的座位就没了,如果“领导”一生气,后果就不知会有多严重。但在我看来,大学生们的不可思议,不过是一种暂时的认识状态,如果他们经历了太多的不可思议,也就不会不可思议。被迫给“领导”让座算什么?在现实生活中,还要给“领导”“让”房“让”职称“让”荣誉,还要以“领导”的喜好为喜好,以“领导”的意志为意志。

  大学生们的座位,“让”给了列车员所谓的“相关领导”。用我世故的心来猜测,这“相关领导”可能是真“领导”,也可能只是与列车员有特殊关系的假“领导”。至于要求大学生们让座的,可能是“相关领导”的授意,也可能是列车工作人员的自作主张。有些“领导”是喜欢耍特权的,但也有很多时候,“领导”不过成了同样喜欢特权的下属的俘虏。那些对特权本来保持一定警惕的“领导”,往往就在下属主动、刻意的安排中,不知不觉被塑造成令人厌恶的特权者;而那些“聪明能干”的下属,就在这不露痕迹的精心安排中,朝着自己有朝一日也拥有特权的目标不断迈进。

  任何人都不喜欢自己有负面形象,“领导”也不例外,但“领导”又往往获得出乎个人意料的负面评价。与大学生们同车的“相关领导”,未必有一定要坐正向座位的强烈意愿,但他们终究是坐了,也因此不明不白地得到了一个负面形象。在我看来,“领导”的负面形象,很多时候就是以类似方式在类似状态下塑成的。觉得委屈的“领导”们,很需要听一听“很不服气”、“不可思议”一类的声音。这种刺耳然而没有丝毫奴颜媚骨的声音,可以使“领导”免于落入特权之陷阱而难以自拔,使“领导”免于身处千夫所指之危境而不自知。

  (摘自《南方日报》)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