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代表说中国政府重视同太平洋岛国关系

2008年08月22日 19: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代表刘结一21日在第2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岛国开展友好合作,支持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表示,中方愿与岛国保持高层与各级别人员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向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推动中国与岛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促进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刘结一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对气候变化、能源与粮食安全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表示中国愿继续为岛国在这些领域的努力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刘结一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方面可以互相帮助和借鉴。中国愿意帮助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也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在太平洋岛国开展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渔业、交通、通讯、卫生、人员培训、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有助于增强当地人力资源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出席19日至20日在纽埃首都阿洛菲举行的第39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的15个论坛成员领导人当天与美国、日本、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等14个论坛对话伙伴代表举行了对话会议,就岛国形势、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渔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太平洋岛国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其16个成员分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库克群岛和纽埃。斐济临时政府领导人姆拜尼马拉马没有出席第39届论坛领导人会议和第20届论坛对话会。(记者黄兴伟 林榕 江亚平)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