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多哈回合谈判受挫使非洲国家农产品出口受影响

2008年08月01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由于有关方面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多哈回合谈判日前再度受挫,这使非洲国家深受影响,因为谈判受挫使得非洲国家的发展和减贫变得更为艰难。

  世贸组织非洲协调官、肯尼亚贸易部长乌胡鲁·肯雅塔说,在本次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上,大多事关非洲大陆利益的关键问题根本没有被讨论,特别是棉花问题。肯雅塔表示,非洲迫切需要通过公平贸易来实现发展和消除贫困,此次谈判再次受挫使非洲深感不安。

  由于发达国家对棉花实行大额补贴,非洲国家的棉花种植受到严重影响,非洲棉农损失巨大。据报道,从1999年至2003年,美国为其2.5万名棉农补贴近148亿美元,导致国际市场棉花价格暴跌。出于国内政治因素考虑,美国政府一直拒绝降低对本国棉农提供的补贴。许多国家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扰乱了世界棉花市场的价格,使非洲一些生产棉花的贫穷国家深受其害。

  科特迪瓦棉花行业协会前负责人赛义杜·索罗说,非洲棉农对谈判受挫非常失望,但是他们不会放弃。他表示希望未来有一天能达成协议,规定美国停止对其棉农发放补贴,从而使非洲棉花能在世界市场上公平竞争。

  除棉花问题外,本次谈判让非洲国家感到受挫的另一个问题是香蕉难题。由于欧盟长期对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非加太)国家进口的香蕉实施零关税优待,这引起了拉美部分国家的强烈不满。27日,欧盟与拉美国家就降低香蕉进口关税基本达成一致,但非加太国家担心这会损害自身的出口利益,因此表示不满,并威胁要中止多哈回合谈判。不过,由于小型部长会议破裂,欧盟和拉美香蕉出口国在会议期间达成的香蕉协议也被宣布失效。

  喀麦隆主要香蕉生产商喀麦隆发展公司发言人查尔斯·恩德利说,此次日内瓦磋商受挫对于该公司而言也并不是好消息,因为喀麦隆的香蕉产业等脆弱行业依赖世贸组织机制提供保护。

  莱索托贸易、工业、合作和销售大臣波帕内·莱贝萨表示,补贴导致的农产品市场扭曲将仍然会困扰非洲国家。他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应尽快重新启动。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11月启动时,其本意就是帮助发展中成员摆脱贫困,促进它们的发展。然而,谈判持续了近7年后再度受挫无疑让翘首企盼的发展中成员“很受伤”,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粮价上涨的特殊时期。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就算多哈回合谈判能尽快重新启动,非洲国家争取公平贸易的道路仍非常艰难。正如肯尼亚贸易部长肯雅塔所说:“不幸的是,而且在通常情况下,穷人中的最穷者总是承受着最大的负担。”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