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欧盟,谁是“救市主”?

2008年10月2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度四分五裂的欧盟国家重新集结起来,布朗和萨科齐作为“救市主”功不可没,他们暂时成为这场灾难中为数不多的“赢家”

  本刊记者/李鹏(发自伦敦)

  对金融业带来的危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有足够理由感到“憎恶”。

  10月19日,法国警方证实,萨科齐私人银行账户号和密码被盗,窃贼经常不易察觉地从中小额取钱。萨科齐9月曾向警方抱怨,账户里有小额的钱不翼而飞。

  萨科齐正率领欧洲乃至全球应对金融危机,成为金融犯罪受害者或许让他有点尴尬。

  此前一天,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萨科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拜会美国总统布什,备受全球瞩目。行前得到欧盟各国领导人的强力支持,萨科齐此访基本达到了目的——布什答应“最近的将来”在美国召开峰会讨论全球金融问题,虽然具体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

  但是,萨科齐和布什显然有分歧。

  当萨科齐抨击“对冲基金、避税天堂、缺乏监管的金融机构”,称这种资本主义“背叛了我们所信仰的资本主义”,并且呼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时,布什提醒说,任何反思都应该“保留民主资本主义的根本”,应该“承诺自由市场、自由企业和自由贸易”。

  布什眼中的峰会是“救市”的会,最要紧的是稳定各国金融市场;而萨科齐则赋予峰会更大的历史意义——类似于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召开的峰会,那次会议确立了二战后的国际金融体系。

  峰会热衷者

  带着“新布雷顿森林”峰会的预约回到欧洲,萨科齐有理由更加自豪。一个多星期以来,因为召集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和欧盟峰会,成功地将几乎走向分裂的欧洲重新团结起来,萨科齐在欧洲的声望大增。

  曾几何时,“过度活跃”并且“难以捉摸”的萨科齐常常让欧洲领导人心烦意乱。在别人看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以来,这个演讲时有点“张牙舞爪”的萨科齐处理欧洲各种问题的方式是“一个接一个地召集峰会”——在最近连续召集两次峰会之前,他还于9月召集欧盟峰会,讨论“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

  当美国次贷危机逐渐恶化成全球金融危机时,欧盟各国的反应略显迟疑。今年7月1日,萨科齐开始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任期时,他的四大优先考虑仍然是: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欧盟移民和收容计划、提升欧洲防卫能力、评估共同农业政策。

  9月份之后,雷曼、美林、AIG、富通、哈利法克斯苏格兰等一个又一个欧美大金融机构陷入困境,甚至冰岛整个国家都陷入破产境地,各国股市出现恐慌性抛跌。坏消息接踵而至时,陷入慌乱的欧盟国家因为各自“灾情”不同,对如何救市仍然各有盘算。

  9月30日,欧盟各国还在为存款保障限额多少而争论,爱尔兰率先宣布为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10月5日,默克尔宣布,德国仿效爱尔兰和希腊,对私人存款提供全额担保。第二天,萨科齐也表示,“不允许每个储户损失一个欧元”。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则对各自国内的富通集团分头实施救助。

  一时间,欧洲掀起“单干风”,每个国家都宣布自己的救援方案。评论人士称,这实际上是“以邻为壑”,意味着欧盟国家玩起了把“对手吃光”(Beggar-My-Neighbour)的游戏。

  10月4日,萨科齐召集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巴黎开紧急峰会,但未能解决分歧。萨科齐提议成立欧盟银行拯救基金,遭到默克尔和布朗的坚决反对。会后声明确认“各国共同承诺确保银行业和金融体系的稳定,但最终危机应对措施将由各国自行决定”。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