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挑头向美国发难 美媒嘲笑其“自不量力”

2008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带着他精心准备的、写满5页纸的发言提纲,信心十足地飞往华盛顿20国峰会会场。显然,他的胃口不小。”法国西南广播电台7日用上面的话报道了一则消息:为了在15日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华盛顿峰会)召开前协调欧洲国家的立场,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总统,萨科齐当天召集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一次峰会,通过了由他提议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草案。对于这场布鲁塞尔峰会,法国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因为它被看做是萨科齐继续挑头代表欧洲向美国“发起伏击”的预备会议。法国西南广播电台说,“萨科齐的胃口”是改变美元一家独大的世界货币体系,力图撼动美国的金融霸权,报道称,萨科齐在会上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说:“问题必须‘在100天内’得到妥善解决。”然而,对于萨科齐自金融危机以来不断流露的“雄心”,美国人表现出了不屑,其欧洲盟友则抱以某种怀疑。

  萨科齐摆出了“非美经济体代言人”的高姿态

  “这已经是法国自7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召开的第五次特别峰会了,欧盟有望创下峰会召开次数的最高纪录,”德国《焦点》周刊8日在报道布鲁塞尔峰会时称,金融危机给萨科齐提供了启动自己政治动议的有利平台,“萨科齐希望扮演世界的领导者角色,他俨然已经代替了美国总统布什”。一些德国媒体还因为萨科齐的“雄心”而称他为“小拿破仑”,尽管几个月前,萨科齐还因其浓厚的“亲美”色彩而被德国媒体嘲笑为“布什的哈巴狗”。

  在距华盛顿峰会召开仅剩一周的时候,欧盟领导人对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取得了“共同立场”。据法新社报道,在布鲁塞尔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一致认为,华盛顿峰会必须改革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为此他们达成了包括新的金融体系必须强化监管、风险评定、危机预防以及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在内的四点共识。萨科齐称,欧盟将建议在华盛顿峰会召开后的第100天举行第二次国际金融峰会,届时,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已走马上任。法国《世界报》7日报道称,萨科齐在布鲁塞尔表示:“欧洲怀着捍卫自己立场的决心去华盛顿,这个立场就是金融体制的透明和重建。”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萨科齐的话说,“欧洲的声音一定要被听见,我可不想参加一个有太多礼貌式交谈的峰会”。

  对于15日将召开的华盛顿峰会,法国媒体一致将功劳记在了萨科齐的头上。《世界报》7日另一篇报道的题目就是“萨科齐取得了世纪性胜利”。文章称,上个月萨科齐在戴维营结束了与布什的会晤后,尽管疲惫万分,却喜形于色,他情不自禁地对部长们宣布,自己取得了世纪性的胜利,“因为他成功说服或者说是迫使布什同意召开华盛顿峰会。同日,《解放报》报道说,华盛顿峰会得以召开,萨科齐功不可没,而由于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法国可以派出两名代表与会,这将大大增加法国的发言分量。文章说,萨科齐甚至直言,“欧盟在华盛顿峰会上人多嘴杂未必是好事,这可能分散自己的力量”,显然,“萨科齐希望将力量集中在自己手中”,因为“这是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最佳机会”,他不想放过。

  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在上个月的三场峰会———欧盟4国巴黎小型峰会,萨科齐、巴罗佐与布什的戴维营会谈以及亚欧峰会上,人们都可以看到萨科齐活跃的身影,他声称要对这场危机的肇事者“追究责任,绳之以法”,并高呼彻底改革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推动建立“有序资本主义”体系。据欧洲电视1台报道,6日晚间,萨科齐在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表示,希望欧盟与美国“并肩前进”,该报道以“萨科齐说,这就是欧洲对奥巴马的要求”开篇,称萨科齐的意思是欧盟不想再当美国的小伙伴了。报道说,萨科齐还呼吁奥巴马,发达国家救市不应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显然,萨科齐正以欧洲代言人、甚至‘非美经济体代言人’的高姿态,与美国未来总统对话”。由于这一系列表现,萨科齐告别了外界对其名人做派、患有“外交幼稚病”等指摘,在过去一个月中,他的支持率上升到了47%。

  美媒称,萨科齐在追逐没有必要的“法国梦”

  对于萨科齐发起的挑战,美国人似乎有点不屑。“如果你像我一样了解法国人,你就不会对他们的做法感到奇怪了。”雷金纳德•戴尔是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美部的主任,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戴尔毫不掩饰自己对萨科齐的嘲笑。他说:“法国人往往始于宏伟的概念或主义,而后则没有具体的步骤,在很多时候,法国式的概念和现实是脱节的。就像他们爱画油画一样,构思很好,但落实到画布上,你还有许多的活儿要干。”戴尔说,萨科齐在金融危机后,手持马克思的画像,声称“自由放任的市场终结了”时,有点可笑。他认为,法国人历来就不喜欢美国式的资本主义,法国的保守派甚至依然认为市场应该由法律来规范化,“悠久的历史使法国固守他们的论调,但事实上,过去5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美国体系的先进性”。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