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哥斯达黎加概况

2008年11月12日 18: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名:哥斯达黎加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Costa Rica)

  独立日:9月15日(1821年)

  国庆日:9月15日(1821年)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5∶3。旗面由五道平行宽条相连组成,自上而下依次为蓝、白、红、白、蓝;红色部分偏左侧处绘有国徽图案。蓝、白两色来自原中美洲联邦国旗的颜色,红色部分是1848年建立共和国时增加的。

  国徽: 为盾徽。盾面上有从海面升起的旭日,象征新时代的黎明;巴尔瓦、伊拉苏、波阿斯三座火山位于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之间;海上航行着两只白色帆船,象征该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上方的七颗白色五角星代表组成该国的七个省,星之上的白色饰带上写着“哥斯达黎加共和国”。盾徽上端为蓝色饰带,其上用西班牙文写着“中美洲”;两侧是咖啡色长卵形叶子图案,代表该国咖啡等主要经济作物。

  国家政要: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桑切斯 (Oscar Arias Sanchez),2006年3月当选,5月宣誓就职。

  自然地理:5.11万平方公里。位于中美洲南部。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北接尼加拉瓜,东南与巴拿马相连。

  人口:427万(2007年)。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9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圣何塞 (San Jose) ,人口约142万。

  简史: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502年9月18日哥伦布发现哥斯达黎加。1564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属西班牙总督区的危地马拉都督府管辖。1821年9月15日宣布独立。1823年加入中美洲联邦,1838年退出中美洲联邦。1848年8月30日成立共和国。

  政治:1821年12月制订的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由普选产生,任期4年,不能连任。议院则是一院制,称“立法大会”。由57名议员组成,任期4年。议长每年改选一次。1950年,哥斯达黎加宪法规定解散军队,没有军队是这个国家的一个特点。

  经济: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600美元。哥自然资源丰富,铝矾土蕴藏量约1.5亿吨,铁蕴藏量约4亿吨,煤蕴藏量约5000万吨,森林覆盖面积60万公顷。其工业以轻工和制造业为主,主要有纺织、器械、食品、木材、化工等。农业以生产咖啡、香蕉、甘蔗等传统产品为主。哥是世界上第二大香蕉出口国,仅次于厄瓜多尔。咖啡是哥农业第二重要产品。

  哥斯达黎加旅游业十分发达,旅游收入是哥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旅游业已成为哥最有活力的产业。旅游胜地有伊拉苏、波阿斯火山和西班牙殖民文化遗址等。

  教育:哥政府历来重视教育,中小学全部实行义务教育,12%的人口能接受高等教育。成人识字率为95.8%,教育水平居拉美国家前列。

  外交:奉行“积极、非武力、永久中立”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同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友好关系。

  与中国的关系:2007年6月1日,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两国自签署建交公报之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7年10月,阿里亚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11月,胡锦涛主席将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早有经济往来。目前,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28.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3%。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