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的先辈关系网:经济基础雄厚 家庭背景显赫

2008年11月13日 08:09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比起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按部就班的走马换任,日本首相走马灯似的频繁更迭就显得十分突兀了。在1955年至1993年的38年里,日本共出现16位首相,而1993年后的15年里,日本更换了包括福田在内的9位首相。在这期间,除了执政5年零5个月的小泉纯一郎,日本每年都在更换首相。

  然而,比眼花缭乱的首相更迭更具特色的是,日本政治中由来已久且强势不衰的世袭风格。算起来,从1991年宫泽喜一出任首相起,至今为止的10位首相中只有村山富市没有家族政治背景,其他的都或多或少的有政治宗亲。而这种状况到了第92任首相麻生太郎,可以说是达到某种极致的水平。透过解析麻生太郎错综复杂的宗族关系网络,不难领悟到日本的政治权力角力当中,那些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取胜玄机。

  豪门网络

  麻生太郎有着显赫的家庭背景,他的外祖父是日本第45任首相吉田茂,他的岳父铃木善幸是日本第70任首相,麻生的妹妹信子是日本明仁天皇的弟弟宽仁亲王的王妃。另外,麻生太郎与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安倍晋三、宫泽喜一都有点沾亲带故,麻生的祖母夏子的哥哥加纳久郎的孙女是桥本龙太郎的妻子,外祖父吉田茂长女樱子的丈夫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日本原首相岸信介的表兄弟,大舅子铃木俊一的妻子是前首相宫泽喜一的表兄妹(或堂兄妹),等等。

  在非常讲究人脉和重视家庭背景的日本社会,这些盘根错节的重要关系是麻生太郎从政最好的资本。非常有意思的是,麻生太郎和外祖父吉田茂都是68岁当上日本首相,是命运的巧合,还是支持者的有意作美,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显赫家庭背景的耀眼光环,为麻生增了不少光,使麻生在政坛如虎添翼。

  显赫的家庭出生也同时为麻生太郎准备了雄厚的经济基础。麻生太郎的曾祖父麻生太吉在明治初期就经营煤矿,成为九州三大煤矿财阀之一,后来又扩展到铁路、电力、金融等领域,成为大富豪。作为其后辈,麻生在日后的成长历程颇蒙祖上基业的荫泽。

  麻生太郎1940年出生于福冈县饭冢市,小学三年级时他来到东京,进入专门针对皇家子弟的学习院上学。1963年,麻生于学习院大学政经系毕业,后来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1966年他就职于自己的企业麻生产业,1973年成为麻生水泥(现在的麻生株式会社)的总裁。麻生当总裁时很潇洒,他坚持自己酷爱的射击练习,而且成绩骄人,1976年居然成为日本参加奥运会飞碟射击的选手,但比赛成绩不佳,仅排名第41位。

  “亚富”首相

  很多实业家在经济上成功之后都会有政治上的要求,有着政治背景的企业家更是要商而优则仕。麻生太郎也不例外。1979年,麻生当选众议院议员,一脚迈入政界。

  麻生一直是少数最富有的议员之一。2008年10月日本内阁成员申报资产,麻生的资产为4.03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00万元),是前首相福田康夫的6倍,在内阁中名列第二,仅次于总务大臣鸠山邦夫。此外,麻生在涩谷区神山町有幢三层小洋楼的豪宅,占地达2400平方米,在寸土寸金的东京,仅这土地就值50多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7亿元)。麻生太郎的父亲麻生太贺吉在世的时候家里配有专门厨师,为他做法国菜。在其老家饭冢市,更有宅基地2万坪(一坪为3.3058平方米)。

  雄厚的经济基础使麻生有充足的活动经费,进入2008年以来,福田康夫的支持率一直下滑,麻生太郎为了取代福田四处寻求支持。有报道称他经常请议员吃饭。日本人私下请吃饭,严禁使用公款,都是自己掏腰包,而日本的物价比较贵,一般人很少请人吃饭。但对于相当富有的麻生太郎就不然了,只要政治上需要,花钱不在话下。10月接替福田康夫就任首相后,属于小派阀的麻生为了得到更多的支持,经常在帝国饭店、大仓饭店、新大谷饭店等高级饭店的酒吧、高级酒店请人喝酒吃饭。

  当有记者认为这“脱离庶民”时,麻生回答说,“饭店的酒吧安全,便宜,所幸的是我自己也有钱”,“去普通的店需要的安全保卫和引来的媒体难免妨碍其正常营业”。同时,麻生以强硬的语气质问记者:“你听着,妨碍营业你忍心吗?回答我!”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