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必须是伙伴

2008年12月1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当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月5日在北京落幕时,中美代表均盛赞这一机制的生机和活力,而没有提到多少人民币汇率要继续升值,中美贸易逆差等问题。最新一期的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载文称,美方此次对中国的口径较为缓和,使我们看到了不太协调的景象:中欧关系遭遇坎坷,中美关系却发展稳健。文章指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两国须和平共处,携手合作。

  文章主要内容转载如下:

  因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要与达赖喇嘛会见,中国政府反应强硬,推迟了在本定于12月初举行的中欧峰会。雪上加霜的是,欧盟反倾销委员会12月3日决定对产自中国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63%到87%不等的反倾销进口关税。中欧关系跌入低谷。

  “整体上,欧盟和中国都希望能保持双边的友好关系。但是,从中国的角度讲,法国总统萨科齐同意会见达赖喇嘛的举动伤害了中国的感情。中国为了表达这一失望,因此拒绝参加中欧峰会。”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骆思典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分析道。

  在中欧关系遇上波折时,新一轮中美经贸战略对话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与以往对话上美方力压人民币升值、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等“压力”呼吁不同,此次会场上吹起了和煦的风。美国人说话的嗓门没有那么大了,双方平稳的经贸关系与中欧之间的矛盾反差颇大。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中国不断上升的经济影响力。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两国是否能在新的角色中和平共处呢?

  身处华盛顿,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盖瑞·豪夫鲍尔则相信:“从我已经看到的,中国在尊重世界金融秩序方面做得还是非常负责任的。因为一个稳定的世界经济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只要度过了这场金融危机,我相信双边关系是和平的。”

  欧盟在中国的天秤上太轻了?

  在人权问题上颇为固执的法国总统萨科齐12月6日在波兰出席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获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纪念仪式期间,按预先安排会见了达赖喇嘛,触碰了中国敏感的神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立即召见了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并就此事“提出严正交涉”,同时,延续了10年的中欧峰会被无限期推迟。

  中欧贸易在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迅速发展,在2000~2005年成倍增长。今天,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中国则是欧洲对打的进口国。2007年,欧盟产品对华出口额高达716亿欧元,欧盟从中国的进口额达到2308亿欧元。同一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额相当于中国全球出口总额的23%。

  骆思典认为,在中国的天秤上,美国的国际地位比欧洲重。中美关系近期非常亲密,二者甚至在军事领域也进行了很多交流和合作。相对地,欧盟虽然也是全球重要的一级,但是比不上美国,因此在与中国交往时往往没有美国那么硬气。

  然而,受访的专家并不认为欧洲与中国的贸易、政治摩擦会长期破坏二者的关系。英国伦敦著名智库查塔姆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克利·布朗博士说:底线是,中国不可能忽视欧盟,欧盟也不可能忽视中国。在2009年,特别是全球遇上共同的经济问题时,中欧双边必须携手为彼此找出一条出路。

  骆思典指出,欧洲国家最终会顾全中欧友好的大局,重申中国在双边贸易和国际交往中的重要性,对华建立长期的友好。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